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4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 比上年实际增长8.0%

  • 发布时间:2015-09-17 22: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7日(记者陈郁)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天联合发布的《中国劳动保障发展报告(2015)》,报告指出,我国劳动关系协调取得新成效,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效能进一步提升。

  报告指出,2014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加,职工工资水平稳步提高,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比上年增长10.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0%,同时社会保障建设取得新成果。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为例,截至2014年末,全国参保人数为34124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906万人,全年基金总收入25310亿元,比上年增长11.6%,全年基金总支出21755亿元,比上年增长17.8%。2014年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精神,全面系统地规范央企高管薪酬,缩小央企内部分配差距。同时,全国各地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开展部门联合执法,进一步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

  同时,我国劳动关系有关法律规章制度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在国家法律层面上,《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规则》、《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组织规则》、《企业劳动争议协商调解规定》等一系列法规和政策性文件等相继出台并实施;贯彻落实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有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各类专项检查和专项行动持续有效开展;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建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组织17193个,国家三方共同努力,推动我国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取得新进展;部分地区启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试点工作,全力打造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新模式,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不断创新。

  报告还指出,2014年,各地有关单位按照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的部署,进一步实施“彩虹计划”,推进集体合同制度,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4年末,全国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备案的集体合同为170万份,覆盖职工人数1.6亿人。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加强集体协商工作分类指导,把握“因企制宜、分企施策”的原则,加强对集体协商的指导、服务和管理工作,不断推进集体协商主体建设,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此外,全国各级调解仲裁机构共处理争议案件155.9万件,结案136.2万件。其中,调解组织结案65.1万件,仲裁机构结案71.1万件,仲裁结案率为95.2%。七年来(2008-2014年)全国各级调解仲裁机构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900多万件,涉及劳动者1200多万人,70%至80%的争议案件在调解仲裁阶段终结,调解仲裁作为重要的劳动纠纷解决机制,有效维护了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

  2014年,全国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地级城市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全国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查处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案件40万件。各地人社部门积极开展专项监察执法,2014年,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主动检查用人单位198万户次,涉及劳动者9781.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4.5%;书面审查用人单位233.5万户次,涉及劳动者1亿人次,审查用人单位数量和涉及劳动者人数与上年基本持平;全年共查处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案件40.6万件。通过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共为461.7万名劳动者追讨工资等待遇345.5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