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支撑经济向好的积极因素和新动能正在集聚

  • 发布时间:2015-09-17 14:07: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龚小轩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发布,媒体、机构和专家认为,虽然部分指标出现下滑或波动,显示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但中国经济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特别是随着国务院出台的稳增长、调结构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发力,作用不断显现,中国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正在加快集聚,经济增长新动能正加快孕育形成。

  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积极信号持续增强

  消费增长稳中向好。受汽车类商品销售增长有所加速,网上零售企业加大促销力度,以及房地产回暖带动相关产品销售影响,消费增长有所加快,并被视作8月经济运行中的最大亮点。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8%,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商品零售额增长10.6%,加快0.3个百分点;餐饮收入额增长12.4%,加快0.2个百分点。限上企业商品零售额中,通讯器材类销售同比增长29.0%,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快18.2个百分点。文化旅游等热点消费继续火爆。1-8月,全国电影市场总票房接近300亿元,增长近50%。

  据路透社、德国之声中文网等称,8月中国消费市场数据好于预期并创年内新高,显示消费需求对中国经济的拉动持续上升,消费仍是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

  根据8月份数据显示,消费拉动经济的力量在不断增强。目前即将进入第四季度,中秋、“十一”及春节等因素将陆续显现,再加上楼市的“金九银十”,预计未来几个月消费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向上势头。

  工业生产基本平稳。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长6.8%,加快0.2个百分点;采矿业增长4.0%,回落1.6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9%,上月为下降0.2%。华泰证券称,8月主要行业生产增速回升带动工业增速略有回升,比如,化学原料、黑色金属、汽车制造、电力燃气等行业增速相较前值均有不同回升,高技术产业继续加快增长。

  基建投资重拾升势。1-8月,基础设施投资完成59164亿元,增长18.4%,增速同比回落5.1个百分点,比1-7月加快0.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对整体投资的贡献率为27.7%,同比上升5.7个百分点,起到了“稳定器”的关键作用。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等称,基建投资在7月意外下滑之后重拾升势,累计同比增长18.4%,增速比1-7月回升0.2个百分点,特别是从8月单月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9.4%,比上月提高4.8个百分点,稳增长效果正在缓慢释放。尤其是近期国务院又推出一系列稳投资举措,包括调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促进PPP项目落地、发行专项债券、建立专项建设基金充实重大项目资本金、加强政银企社合作对接等工作顺利推进,预计将带动银行贷款,撬动社会资本跟进,迅速扩大有效投资。

  房地产市场继续回暖。受益于一系列利好政策,我国楼市持续呈现回暖态势。1-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96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增速比1-7月提高1.1个百分点;销售额48042亿元,增长15.3%,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79742亿元,增长0.9%,增速比1-7月提高0.4个百分点。另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8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0.95%,涨幅比上月扩大0.41个百分点;同比止跌转涨,上涨0.15%,这是百城住宅均价16个月以来首次双涨。穆迪发布报告称,随着中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政策对房地产业产生积极影响,下半年房地产销售额将保持良好增长势头,房价将逐步回升、库存将持续减少,中国房地产行业有望实现稳步复苏。

  部分实体经济指标有所好转。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9%。另据万得(WIND)数据显示,6大发电集团耗煤量上升4.2%,为今年2月以来首次正增长。8月末,全国高炉开工率为80.9%,比7月末提高1.2个百分点,产能利用率有所恢复;全国螺纹钢价格为2198元/吨,比7月末上升18元/吨,连续2月回升。据报道,8月电力等数字反映出目前制造业等在缓慢改善,同时也反映出中国整体经济没有想象的那么差,仍在保持增长态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等认为,8月全国发用电和铁路货运装车情况都有好转,“经济晴雨表”首先放晴,预示工业经济缓中趋稳。

  中国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新的增长点不断孕育成长

  服务业增长势头仍然强劲。8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高于临界点3.4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6%,仍然位于景气区间。据统计,8月份官方非制造业PMI保持在53.4的较高水平,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也在51.3的扩张区间,占GDP比重近一半的服务业仍持续活跃。目前,中国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比第二产业高5.8个百分点,已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火车头”。8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降0.5至53.4,但从6月均值所显示的趋势看,非制造业景气程度维持平稳扩张。从行业看,建筑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房地产业的景气程度趋势继续呈现上升状态。此外,非制造业的从业人员指数始终高于制造业,说明非制造业对整体就业的支撑作用更加明显。

  新兴产业加快成长。8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增速比上月加快0.9个百分点,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2.2%,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2.5个百分点。华创证券等称,8月份,高新技术制造业生产加快,不仅同比增速达到10.5%,高出全行业水平,环比增长达0.9%,也在继续改善,特别是医药制造、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和信息化学品制造业增速喜人。据媒体报道,从上市公司半年报可以看出,尽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略显低迷,但代表经济发展前景和转型方向的新兴产业表现靓丽,休闲服务、传媒和医药生物行业毛利率都超过30%,明显高于传统行业不足10%的毛利率水平。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信息软件、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增势强劲,表明我国需求结构正在从以工业为主逐步转向以服务业为主。

  新业态新产品不断壮大。1-8月,全国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5.6%,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25.1个百分点。8月份,全国预计完成快递业务量17亿件,同比增长48.9%。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高速增长。8月份,智能手机产量同比增长36.3%,智能电视增长16.0%,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长46.2%,光电子器件增长19.6%,新能源汽车增长2.9倍,纯电动汽车增长3.8倍。随着信息技术革命加速推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已在各行业和领域得到广泛运用,并不断催生大量新业态,互联网新业态已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简政放权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兴未艾。今年以来,简政放权、商事制度改革及一系列优惠政策持续发力,新登记注册企业数在去年高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快速增加。1-6月,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19.4%,注册资本(金)增长43%。7、8月份,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继续以每天1万户左右的水平增长。据报道,深圳商事登记改革已启动30个月,改革后新登记商事主体超过百万,超过了改革前30年深圳累积商事主体户数。据统计,截至8月25日,深圳市累计实有商事主体约200.23万户,其中企业约103.3万户,个体户约97万户,这些商事主体至少吸纳了337万人就业。

  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8月份,非公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比规模以上工业快2.6个百分点,其中私营企业增长10.3%,比上月加快1.0个百分点,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2个百分点;1-7月,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6.5%,而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民间投资快速增长。1-8月,民间投资增长11.0%,增速比全部投资快0.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5.0%,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

  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出现积极变化。据中国证券网报道,8月份,小企业PMI指数虽然继续处在50以下,但回升了1.2个百分点,达到48.1。此外,小企业生产指数上升3个百分点,接近50,新订单指数升幅也在1个百分点以上,显示前期清费减税降息等政策显现成效,小企业受到提振。第三方评估显示,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了小微企业负担,企业普遍反映,涉企乱收费行为较前两年有明显改观。如,上半年,江苏省小微企业享受税收减免32亿元;河南省实行涉企行政事业型收费目录清单管理,上半年为15.55万户小微企业减免教育费附加1537.2万元、文化事业建设费517.24万元。

  地方和部门积极主动作为,稳增长政策措施逐步落地显效

  财政支出进度加快。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844亿元,同口径增长24.2%。其中,中央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99亿元,同口径增长30.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45亿元,同口径增长23.1%。当月财政支出增长较快,主要是加快重点支出预算执行进度。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2864亿元,同口径增长13.5%,完成预算的60%,进度同比加快1.4个百分点。招商证券等称,8月份财政支出力度明显加大,由财政投放带动的财政存款减少规模达1590亿元,有明显“逆季节性”表现,财政支出节奏加快释放的流动性是推高本月M2增速的动力之一。

  全国土地供应量同比降幅收窄,基础设施用地供应量转降为增。1至8月,全国国有建设用地供应29.4万公顷,同比减少14.8%,自5月份以来降幅逐步收窄。其中,工矿仓储、房地产、基础设施用地分别供应7.57万、6.64万、15.19万公顷,分别减少22%、减少34%、增加3%。8月份,全国国有建设用地供应4.24万公顷,同比增加7%,环比减少6.8%。其中,工矿仓储、房地产、基础设施用地分别供应1.15万、0.93万和2.16万公顷,同比分别减少14.4%、减少22.6%、增加52.5%。基础设施用地稳中有增,显示稳增长政策措施正在逐步落地。据同策咨询统计,下半年以来,全国土地供应量整体高于上半年水平,虽然7、8两月相比6月峰值滑落明显,但在同比方面仍处于统计期内(2014年3月至今)较高水平,全国土地市场正逐步回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