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节日消费当心贪小失大 提前购团券未必划算

  • 发布时间:2015-09-17 09:01:01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节日消费旺季来临,有很多小便宜让我们心动,比如团购、充值卡等,不过这些提前消费未必真能带给我们优惠,有时候反而得不偿失。

  “咦?我怎么有那么多没有用过的团购券?还都过期了。”一向精打细算的孙小姐乐于时不时地逛一下团购网站,看到有中意的餐饮店、美容美甲店推出团购活动,总会迅速出手下单。不过事实上,虽然她总能在需要时有团购券埋单,但仍有不少会因为时间、地点不合适而无法使用。久而久之,这些囤在账户里的团购券金额并不低。

  “这次一下清理了1000多元的团购券,还好都支持过期退款,不然就亏大了。”孙小姐没有想到,这些几乎要被自己遗忘的团购券价值如此之高。

  提前购买团购券未必划算

  购买团购券已成为大众消费的普遍习惯,因为可以享受一定的折扣优惠,所以被认为是比较省钱划算的方式。不过,很多团购族没有意识到,购买团购券时,自己也在进行提前支付。除非是现买现用,否则你的这笔开支相当于预付了未来的消费,资金等于被搁置在账户中,浪费了一定的流动性和收益性。

  尤其在一些团购网站促销时,会有比往日更低的团购价格,这时候你会觉得更划算,成本更低,可能一下子会买上很多。但如果买来的团购券在有效期内没有及时使用,甚至在过期后很久才被发现,那么你的无形损失也不少。

  实际上,当前的团购网站已进入平稳期,大部分团购券的发布都是经常性的,在你想要使用时几乎都可以即时团购。因此,从资金流动性、收益性的角度考虑,最好还是有了明确的使用计划时再团购不迟,以免有太多闲置的团购券被遗忘。

  预付消费容易“套牢”

  与团购券类似的还有各色预付卡。“充值1000送100,充值2000送200”,对一家平日里从来没有折扣活动的商户来说,这样的预付卡、VIP贵宾卡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往往充值金额越高,所享受的折扣越高。节假日里,在餐饮店、美容美发店、电影院、服装店里常见这类活动。

  不过这样的预付卡真的划算吗?

  “单位隔壁的咖啡店搬家了,我充值的300元还只喝了3杯咖啡……”“美发店开始装修,估计最近2个月是没法用了,充值卡是不是也可以相应延期呢?”“为了享受3.8折的美甲价格,我充值了5000元,这个月的卡账又要还不起了。”这些都是预付消费可能引起的问题。而除了因为商户原因无法正常使用、甚至充值资金一去不回、造成短期资金周转不灵外,预付消费还有很多隐形问题容易被表面的优惠、折扣噱头所遮盖。

  比如购买预付卡后,你的这笔资金相当于限制了使用范围,如果预付卡有期限,还额外限制了使用时间,这无异于锁死了你的这部分资产,流动性、收益性为零。

  另外,真正能够用完预付卡的人并不多,特别是因为自身自然需求而使用的比较有限,迫于预付卡即将到期,或是不想浪费充值金额而刻意使用的反而占了多数。这种时候的消费往往缺乏幸福感,反而有种被迫无奈的感觉。

  因此,无论是因为眼前的折扣优惠有冲动购买的念头,还是在推销者的软磨硬泡下放松警惕,都要尽量避免被“套牢”的窘境。张安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