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买房送学位”政策被陆续取消 明年准新生家长忙换房

  • 发布时间:2015-09-17 07:53: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买房送学位”政策被陆续取消,但还是有不少家长购买学位房。广州日报记者石忠情摄

  新学年伊始 小学午托取消 明年准新生家长忙换房

  文/广州日报记者蒋幸端

  今年新生才刚刚入学,明年的准一年级新生家长们就已经开始物色“学位房”、学区房,新一轮的家长购房潮到来。此外,今年秋季开学,在南城、石龙取消了公办小学午托后,东城、莞城也将陆续取消午托,许多准一年级新生的家长为了明年接送小孩上学方便,也开始在学校附近物色新房,并为此换房。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靠近学校的不一定是“学位房”,如果想要买房后能够获得学位,家长们除了注意购房是否有学位外,还需要了解是否需要本地户口等问题。

  市场调查:不少购房者为学位买房

  随着“买房送学位”政策被陆续取消,东莞只有少数几个盘还有学位赠送。位于莞城的富通·自在城是其中之一,目前该楼盘实施的政策是,在政府现行政策不变的情况下,业主的适龄儿童从2014年开始可以入读莞城的公办小学,一户一学位。据了解,该楼盘的业主当中,有四成左右的人会关注学位的问题,销售人员透露,购房者主要以南城和莞城白领居多,年龄段在28~38岁之间,正处于有子女准备上小学的阶段。

  厚街的中信·富春山居业主可以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获得南开实验学校的学位,这也吸引了不少购房者购买。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厚街有许多小企业主,经济条件不错,如果能够通过买房为子女获得一个好的学位,许多人是会愿意的。

  一有“学位房”的楼盘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东莞积分入学政策主要是针对高新人才的引进,受众群体较小,不能满足大部分外来置业人口的需求,而“学位房”是针对有特定入学要求、入学紧迫的人,作为目前能够让子女入读公办学位最便捷的渠道,吸引力不但不会变小,而且还会更加抢手。

  业内人士:不同楼盘有不同指标

  不过,由于近年来“买房送学位”纠纷增加,“学位房”不再是楼盘宣传的重点;同时,与一线城市“学位房”价格高昂现象相比,东莞的“学位房”价格并不高。业内人士认为,“学位房”是附加价值,能够促进楼盘的销售,但是并不能够让楼盘提升价格。

  瑞峰置业市场研究部经理李玲玲告诉记者,现在东莞部分区域已经取消“购房送学位”的政策;未取消政策的区域,也因学位存在政策变动的不确定性,虽然有一些项目有一些学位指标,但为避免后期出现很多不必要的纠纷,而不再进行重点宣传。再加上前几年东莞因学位房维权事件频频出现,房企和购房者矛盾频发,一定程度影响了房企的品牌,因此,近年来利用“学位房”进行营销的项目大幅减少。

  不过,李玲玲也提醒家长们,为了学位买房,由于不同的项目有不同指标,最好前往教育部门了解清楚。

  购“学位房”的十大提醒

  1)先确认楼盘所配套的学校;

  2)在小孩入学前1~2年购房;

  3)多向学校咨询具体学位规定;

  4)紧靠学校,不一定就是学位房;

  5)登记房产要避免变成“不完全房产”;

  6)监护人和户主的居住地须一致;

  7)拥有多套房产并不等于能任选学位;

  8)查明房子的学位指标是否被别人占用;

  9)原业主户口是否迁走;

  10)考虑学位使用完毕后问题。

  案例:

  孩子明年上小学 家长提前买好学位房

  儿子明年要上小学了,家住中堂的80后黄小姐从年初就开始在莞城物色学位房,几经对比后,终于决定在莞城买下一套90多平方米的三房。黄小姐说:“莞城的教育资源比中堂要好。”虽然在中堂的房子是四层楼的别墅,不过,黄小姐和家人商量后,还是决定在莞城买下了一套洋房,准备全家人搬到莞城来居住。

  陈小姐告诉记者,为了让儿子能够在莞城读上好的学校,她在儿子出生不久就购买了一套拥有学位的小公寓,平时出租用,目前仍然住在南城的房子里。她告诉记者,如果政策没有变化,等到儿子满七岁入学,就可以拥有莞城的学位。

  小学取消午托 换房就近接送

  随着南城、石龙公办学校取消了午餐午托,今年秋天,东城、莞城也逐步取消午托,许多家长不得不考虑如何照顾小孩午饭午休的问题。为了照顾今年刚入学的女儿,家住南城的吴小姐辞掉工作,成为一名全职的家庭主妇。不过,吴小姐表示,由于学校离家有一段距离,她一天的时间都花费在接送小孩上面。“才开学半个月,我就已经觉得吃不消了。”吴小姐决定在学校附近物色一套房子。

  和吴小姐有一样想法的家长不少,徐先生为了接送小孩上学方便,忍痛将位于西平地铁口的120多平方米洋房卖掉,到莞城购买了一套洋房。虽然习惯了南城的现代与繁华,但是徐先生一家还是搬回了老莞城居住。按照徐先生的预计,房子装修到入住估计要到明年底,而儿子明年9月就要上小学了,他们已经开始在学校附近寻找房子租住过渡了。

  购房者:

  有人满意有人后悔

  几年前,刚刚结婚的李先生花掉全部积蓄在南城购买了一套“学位房”,价格比周边楼盘高了2000~3000元/平方米,但是2013年,南城政府取消了“买房送学位”政策,2016年以后,学位房的学位就失效了。而目前李先生家的小孩才四岁多,过两年入学,还得重新找学位。

  与政策变化相比,梁先生一家的遭遇更让他郁闷,号称有公办小学学位的“学位房”,等到入学的时候却没有学位了,购房合同上也并没有写下当初“买房送学位”的承诺。虽然多次找开发商投诉,但还没有解决。

  不过,也有不少人对为子女读书购房后的生活很满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