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有偿使用软件成为共识

  • 发布时间:2015-09-17 08:31:14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核心领域之一,软件服务外包的发展举足轻重。而福州的软件服务外包企业在国外、国内两个市场收益差距明显。多数企业在国外市场的外包服务收益远大于国内市场。

  以福昕软件为例,公司90%收入来自海外市场。“国内用户习惯使用免费软件,而国外用户则更愿付钱使用,以保证安全性。”董事长熊雨前一席话道出众多软件外包企业在国内市场面临的尴尬。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今年1-5月,我国企业签订的离岸(国外市场)服务外包合同金额263.6亿美元,在岸(国内市场)服务外包合同金额161.4亿美元,国内份额明显偏少。

  如何掘金国内市场,发展在岸软件服务外包?改变人们的观念是关键。

  天下没免费的午餐,这句话在中国的软件服务业碰了壁。对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产品,客户心甘情愿掏腰包;而对软件产品和增值服务,我们却似乎并不买账。

  软件产品和服务凝聚着从业者的辛勤和智慧,正视其价值,尊重从业者的知识产权,是推动市场走向公平化、有序化的先决条件。客户理应为获得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埋单。

  此外,从企业角度出发,一些管理者出于提高控制能力、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的考虑,将许多软件服务局限在内部进行。殊不知,将部分服务外包有利于企业专注核心业务,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工作效率。

  另一方面,外包类企业也应进一步练好内功,在强化专业能力的同时,适时延伸产业链,做好客户服务和对接,提升市场竞争力。社会层面也需建立良好的法制和诚信环境,为软件服务外包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记者手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