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震荡市道 本金为王

  • 发布时间:2015-09-17 07:29:51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A股的屡屡暴跌到全球股市的频频下挫,从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跳水到汇率市场的再创新低……近两月以来,全球投资市场巨震,投资瞬间变身高风险的代名词,本金的安全俨然成为了大众投资者的新晋理财目标,银行的各类保本型产品大行其道,赶快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吧!

  □本报记者 钟蕾

  凭证式国债:政府担保 信用最高

  国债是由国家发行的债券,是中央政府为筹集财政资金而发行的一种政府债券,具有最高的信用度,被公认为是最安全的投资工具;此外,利率高于定期。提前兑取时按持有时间采取累进利率计息,没有按定期储蓄存款提前支取只有活期计息的风险。

  适用人群:青睐长期储蓄的中老年群体

  市场行情:自9月10日起至9月19日,省会各家银行均开始代理发行2015年凭证式(三期)国债,其中3年期年利率4.25%,5年期年利率4.67%。记者从中行、工行、招商等省会多家银行了解到,国债产品一上市即遭到疯抢,当前各家额度均告紧张,想要购买的投资者需尽快前往银行咨询购买。

  购买策略:本期国债按照面值向个人投资者销售,不得向机构投资者销售,销售面值须为百元的整数倍。本期国债为记名国债,记名方式采用实名制,可以挂失,可提前兑取,但不得更名,不可流通转让。

  风险提示:国债的风险主要来自于加息。因为凭证式国债一旦发售到投资者手中,其票面利率就不再改变,期间若银行加息,将缩短银行存款收益与国债投资收益率之间的距离,甚至导致银行收益率大于国债投资收益率。

  大额存单:高于定期 期限多多

  大额存单属于银行存款的一种,其优势之一为期限丰富,目前市场上的主流产品有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期、2年期和3年期六种;此外,大额存单可提前支取,同时支持存单质押贷款还能提前支取靠档计息。

  适用人群:拥有短期闲置资金的企业和个人

  市场行情:记者从省会多家银行发现,8月28日起,中国银行2015年第4期大额存单开始售卖。9月10日,工商银行2015年第3期大额存单产品业已开始售卖。与此同时,建行、农行等银行的大额存单业务均陆续推出了自己的新一期产品。从收益上看,目前各家银行的大额存单利率仍为基准利率上浮40%,在央行8月底降息前,一年期大额存单产品利率为2.8%。而在央行降息后,一年期产品收益率为2.45%。

  购买策略:大额存单产品期限灵活,投资者可依据自身的资金需要周期进行合理选择。另外,该产品起存金额30万元,以1万元的整数倍递增,除了备足资金外,投资者亦要注意各银行的发行期限,及时购买。

  风险提示:大额存单是受存款保险保护的产品,安全性不言而喻。但与定期储蓄不同的是,大额存单不具备自动转存功能,故到期后投资者需及时选择新一期产品,避免收益空档。

  银行理财产品:保本理财 浮动收益

  当前,有些银行推出的保本型理财产品的条款注明“投资者持有到期可保证本金或保证预设比例的投资本金”,被投资者誉为资金安全的避风港。另外,银行理财产品的认购起点在5万元,门槛较低,适合大众投资者。

  适用人群:大多数保守型大众投资者

  市场行情:当前市场上的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分为保本固定收益型、保本浮动收益型两大类。期限上,又分为3个月、6个月等固定期限产品,如委托期限只有36天的农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的“金钥匙·本利丰贵宾专享人民币理财产品”,华夏银行石家庄分行的“增盈系列理财”等,以及T+0/T+1申购、赎回的开放式产品,如工行石家庄分行的“个人保本稳利人民币理财产品”、招商银行石家庄分行的“天添金”“周周发”等。

  购买策略:选择此类产品有两点要注意。第一,注意“保本期限”。保本理财产品是在一定投资期限内对投资者所投资的本金提供保证。一旦个人提前终止或提前赎回,就不在承诺范围内。即便没有提前赎回条款的产品,提前赎回时也要支付一定比例的提前赎回费;第二,保本不是保盈利。保本只是对本金而言,不但不保证产品一定能够盈利,而且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故会有“产品到期仅能收回本金”,或“提前赎回发生亏损”的可能性。

  风险提示:许多银行理财产品都有固定的期限,不能提前赎回,故流动性较差。此外,当市场走强,收益率走高时,可能出现收益率低于市场水平的情况。

  保本基金:保本不保守 攻守兼备

  保本基金承诺保本,并且在基金合同中清楚注明担保公司名称,风险较低。另外,投资起点较低,1000元即可认购,适合投资者将“零用钱”有序打理。

  适用人群:资产配置能力较弱的投资者

  市场行情:当前市场上的保本型基本分为触发型保本和持有到期型保本。前者是基金累计净值达到某个预定净值并保持一定时间后,就可以提前结束,且没有赎回费,如即将发售的华安基金两年半触发型保本基金、长城基金3年触发型保本基金;后者即买入并持有到期才承诺保本,若中途赎回则不承诺保本,如正在热销的招商基金的安盈3年保本基金。

  购买策略:选择基金一方面要选择具有丰富操刀经验的基金管理团队运营的产品,在保本的同时,收益亦较为可靠;此外,看投资方向,选择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如债券为主的产品,相对较为稳健。

  风险提示:基金投资标的市场处于频繁的剧烈波动状态,引发大量的赎回,基金不得不频繁地调整风险资产与固定收益资产间的比例,运作成本增加,影响保本目标的实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