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额存单发行银行扩至102家

  • 发布时间:2015-07-31 02:31:26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陈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于7月30日发布通知称,决定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由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扩大到基础成员中的全国性金融机构和具有同业存单发行经验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及外资银行,机构个数由试点初期的9家扩大至102家。

  中小银行增竞争“利器”

  大额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6月2日,央行正式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确定了大额存单发行利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认购门槛为个人投资者认购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认为,本次大额存单的扩容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作为利率市场化的其中一环,大额存单推出前期,9家银行发行顺利,试点扩大理所应当,预计未来还会进一步扩张到具有一定规模的存款类金融机构。

  董希淼表示,随着发行主体的增多,大额存单市场将逐渐呈现差异化竞争。中小银行为了竞争业务,将以更高的利率进行发行大额存单,投资者收益将会提高。

  民生证券首席固定收益投资分析师李奇霖认为,由于目前金融机构资产端扩张放缓,导致实体融资需求有限。加之存贷比监管弱化,扩容后大额存单的发行利率多会处于3.25%-3.75%之间。不过李奇霖认为,大额存单扩容的意义在于这是利率市场化制度准备进一步完善。目前,利率市场化仅剩存款利率上限放开这最后一步。

  银行态度不一

  6月15日,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浦发、中信、招商、兴业等9家银行正式发行首批大额存单。但9家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利率多为在同期存款基准利率上浮40%,一年期收益率多定在3.15%,且大额存单转让机制尚不完善,因此大额存单在市场上的反响并不热烈。

  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据他了解,目前银行发行大额存单的积极性不是特别高。一方面理财产品的高收益低门槛吸引了大部分客户,另一方面,事实上银行现在并不缺钱,缺乏的是可以对接的优质资产端。

  7月30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仍维持在2.50%低位。

  2015年以来的4次降息、3次降准带来了较为宽松的资金面。央行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3.34万亿元,同比增长11.8%;人民币贷款余额88.79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均超过预期。

  但也有银行对大额存单跃跃欲试。据了解,目前有恒丰等几家银行未来将发行大额存单,但期限、利率等细节尚在讨论之中。

  7月以来,中行、工行等多家银行也相继推出第二期大额存单,利率维持基准利率上浮40%。但因为6月28日央行再次降息,第二批发行的大额存单利率较首批有所下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