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杭州出租车行业改革再破冰

  • 发布时间:2015-09-16 07:0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董碧水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义乌之后,浙江出租车行业改革再破冰。《杭州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今天起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放开出租车总量和价格管控,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取消挂靠、买断、半买断费用等改革亮点受人关注。这也标志着,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正式启动,

  杭州此次出租车改革主要包括“改革传统出租车”和“规范网络约租车”两大块内容,第一步将先行实施传统出租车改革,总体要求2015年年底基本完成;同时研究制定规范网络约租车发展的具体政策,并适时启动。

  杭州市政府表示,先行实施的传统出租车改革,将着力于解决出租车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减负松绑,激发活力,促进出租车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并为下一步规范网络预约出租车发展做好准备。

  目前,杭州主城区共有出租汽车9910辆(不含萧山、余杭、富阳三区),分属76家出租汽车企业和944家个体经营业户。在岗出租汽车驾驶员约2.3万人。出租汽车日均客运量60余万人次,年客运量约2.16亿人次,约占地面公交出行量的17%。

  近年来,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企业经营“多、小、散、弱”,“打车难”、服务差等广受诟病。 根据征求意见稿,杭州此次传统出租车改革主要包括了出租车定位、市场主体培育、运力规模调控、运价机制、清理规范经营关系、提升服务品质和水平、出租车经营权无偿使用并实行有期限管理等十二方面内容,改革的主要方向是出租车行业的市场化。

  征求意见稿明确,自2015年1月1日起,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停止收取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据悉,杭州为此将一次性退还2600余辆出租汽车近1亿元的有偿使用金,由此每辆出租车每月可以减少400多元的“份子钱”。经营权将实行有期限管理,每期6年。期满后,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作为主要依据,优先再配置给服务质量优良的经营者。考核不合格的,则按有关规定或协议约定收回经营权。

  对出租车行业普遍存在的产权、经营权关系混乱问题,杭州明确2015年1月31日前申报登记为挂靠、买断、半买断经营关系的车辆,经企业与实际出资人共同申请,按照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和车辆购置款实际出资原则,将经营权和车辆产权由企业变更登记为实际出资人。

  根据统计,产权、经营权清理涉及全市约4000余辆出租汽车。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张晓东认为,这将有利于明晰出租汽车产权关系,解决处理好传统出租汽车经营权属不清、利益纠纷不断等历史问题,并减少出租车经营利益层级,提高一线驾驶员收入。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明确将放开出租车总量和价格的管控,并组建公益性的国有出租汽车服务管理公司。按照方案,杭州出租车运力将从原来的总量控制改变为动态调整,今后逐步实行市场调节,并逐步放松总量管制;在运价机制上,适时优化出租汽车运价形成机制和结构,逐步向市场调节价过渡等。

  本报杭州9月15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