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朝鲜:宁边所有核设施已开始正常运转

  • 发布时间:2015-09-16 04:32:41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朝中社15日报道,朝鲜原子能研究院当天表示,宁边所有核设施已开始正常运转。

  该研究院负责人在回答朝中社记者提问时说,近期美国等西方机构和媒体纷纷表示,通过卫星数据捕捉到朝鲜宁边核设施的最新活动。众所周知,朝鲜的核保有是美国敌视朝鲜政策的产物。正如2013年4月朝鲜原子能总局发言人所说的那样,根据朝鲜劳动党中央全会提出的“经济建设和核武力建设并行路线”,包括铀浓缩厂在内的宁边所有核设施和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的用途得到调整,重启后开始正常运转。

  该负责人称,朝鲜原子能部门的科技工作者正在根据形势不断提高各种核武器的质量水平,为确保核遏制力的可靠性加强研究和生产。如果美国及敌对势力继续采取无差别的敌视朝鲜政策,朝鲜已做好以核武器应对的万全准备。

  宁边核反应堆位于朝鲜首都平壤以北约130公里处。朝鲜于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核技术研究。60年代中期,在苏联的帮助下,朝鲜创建了宁边原子能研究基地。

  2007年2月13日,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通过《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共同文件。同年7月,朝鲜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

  2013年4月,朝鲜原子能总局决定调整和变更现有核设施用途,包括重新整修和启动宁边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

  新闻·观点

  宁边核设施运行 朝鲜释放何信号?

  继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14日表示朝鲜将在既定的时间和地点“发射卫星”之后,朝鲜原子能研究院院长15日通过官方的朝中社表态,确认宁边核设施“经过重新整修开始正常运作”。

  上述表态释放了怎样的信号?会不会对半岛局势产生影响?国际社会后续会有怎样的反应?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浩荣就此接受采访,他认为,朝鲜此举,一是为了迎接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二是要显示对美国施压的藐视,以腾挪外交空间。

  问:朝中社对于宁边核设施运行的最新表态原文中,有长段文字的铺垫,并针对核设施运行的时间提出2013年4月朝鲜原子能总局发言人的表态,意指宁边核设施运行并非开始于当下。然而,美联社等国际媒体普遍以“重新启动”描述宁边核设施的运行,如何准确理解相关表述?

  答:时间的表述有重要的用意。关于宁边核设施,2007年7月,按照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达成的协议,朝鲜宣布将关闭和封存这处核设施。2008年6月朝方公开炸毁了冷却塔。

  此后,从朝方公开的报道中,有对宁边核设施重启的相关表述,但没有正式的对外确认。

  2013年,美国一家智库网站根据卫星图片,指出朝鲜“似乎已经重新启动宁边钚反应堆”,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切,但当时朝鲜并未对此予以直接回应。因此,15日朝鲜官方的表态是2008年以来首次正式对宁边核设施“正常运行”的对外确认。国际媒体纷纷抢发快讯,显示出对这一消息的重视。

  问:朝鲜接连宣布卫星发射计划和宁边核设施运行,出于什么考虑?

  答:平壤至少有三方面的考虑。第一,为了迎接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的到来。朝鲜方面要显示科技等领域的发展成果,“发射卫星”与核设施运行都是这个意思;第二,朝鲜要表示对国际制裁和压力的藐视。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禁止朝鲜利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活动,半岛无核化更是国际社会的共识,朝方的态度由此可见;第三,朝鲜最新的表态是在近期半岛形势刚刚缓和后做出的,这合乎朝鲜的惯常做法,就是不断通过新的动作引起国际关注。

  问:朝鲜核设施问题一向敏感,对这次最新表态,国际上预计会怎样反应?

  答:朝韩不久前才在局势紧张后举行高级别会谈并取得成果,目前朝鲜表态对会谈成果的落实应该会产生影响,比如朝韩离散家属团聚能否如期实现便令人担心。

  现在朝鲜没有宣布卫星发射确定的时间。一般情况下,朝鲜没有发射,外部会高度关注,但如果发射,不排除会像以往一样追加对朝鲜制裁。

  至于宁边核设施的运行,美、日、韩等国家估计不会坐视不理,应该会在进行相关核实之后作出反应,不排除敦促联合国安理会采取措施。

  随着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日子的临近,预计朝鲜会继续释放新的信息和动作,国际社会的反应有待观察。

  新闻·链接

  宁边核设施运行背景

  宁边核反应堆是一座5兆瓦反应堆,建于上世纪80年代。2007年7月,按照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达成的协议,朝鲜宣布将关闭和封存这处核设施,次年6月炸毁冷却塔。

  2013年,美国一家智库网站根据最新卫星图片显示,宁边反应堆机房旁一座建筑冒出白色蒸汽,而建筑内是这座蒸汽—石墨反应堆的涡轮发电机组。 美国智库据此认为,这座石墨减速反应堆利用核反应产生的热能制造蒸汽,推动涡轮机发电。冒出白色蒸汽说明反应堆已经运转或即将重启。

  2013年4月1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巩固自卫性的核拥有国地位》法令,要求质量并举地加强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次日,朝鲜宣布将调整和变更宁边铀浓缩工厂等核设施用途,重新整修并启动这座石墨减速反应堆。

  美、韩等国认为,朝鲜已经借助宁边反应堆生产核武器,同时推进铀浓缩项目以获取武器级核原料。外国专家认为,宁边石墨减速反应堆的乏燃料棒一年可用于提取6公斤制造核武器的钚。

  新闻·相关

  朝鲜宣布将以和平目的发射卫星

  据朝中社14日报道,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当天表示,朝鲜将在既定的时间和地点发射卫星。

  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负责人表示,与其他所有部门一样,朝鲜宇宙开发部门今年也取得丰硕成果,如新的地球观测卫星研发进入最后阶段,在静止卫星研究方面取得巨大进展。为发射更高水平的卫星,朝鲜还扩建了卫星发射场。朝鲜方面表示,朝鲜的地球观测卫星将用于天气预报。

  另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防部上周向议会提交的一份报告指出,朝鲜可能在庆祝劳动党建党70周年之际,发射远程导弹。但一些分析人士表示,朝方是否会发射远程导弹,还需观察。

  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安娜·里奇-艾伦说:“我们已看到这份声明。我们不会推测这份声明发布的时机及朝鲜方面可能出现的任何挑衅行为。”

  朝鲜多次强调以国防和科研等和平目的发射卫星,但美国、日本和韩国表示质疑,认为朝鲜实际是以发射卫星为掩护试射洲际弹道导弹。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图据新华网

  中方·立场

  外交部就朝鲜重启核反应堆答问

  中方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朝鲜重启宁边核反应堆答问时表示,希望有关方在当前形势下,多做有利于维护半岛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洪磊说,中方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问题,这一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

  “我们希望有关方在当前形势下,多做有利于维护半岛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洪磊说。

  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朝鲜称将发射地球观测卫星答问时表示,希望有关方慎重行事。

  14日,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负责人称,朝新地球观测卫星开发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将在党中央决定的时间和地点发射。

  洪磊说,朝鲜作为主权国家拥有和平利用外空的权利,但目前朝方的这一权利受到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限制。

  “安理会有关决议应得到切实履行。中方希望有关方慎重行事,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半岛和地区形势紧张的行动。”洪磊说。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