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让智能硬件接地气

  • 发布时间:2015-09-16 04:29:32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任翀

  想想这样的场景:宝宝尿布湿了,妈妈手机会收到提醒;电视、音响、空调、热水器等家电,不再需要遥控器,语音就能操控……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正以一种“很接地气”的方式向人们的生活渗透。

  随着互联网巨头开放智能硬件平台,一场硬件革命正在到来:即便是传统生产企业,也能借助“互联网+”迅速转型智能硬件。

  革新,只要一个“连接器”

  有没有想过,即便是20年前的旧款空调,在插上一个类似小插座的智能硬件后,再接通电源,就能变成一台可以实现手机端调控温度、远距离开关等功能的智能空调?这个被称为“悟空i8智能温控器”的产品,35天内以1245万元的筹款额成为京东众筹智能硬件冠军,还在微信硬件创新大赛中获第一名。它传递出一个信号:只要一个合适的“连接器”,传统产品也可以变成智能硬件。

  比如,让很多新妈妈觉得贴心的“智能纸尿裤”,本身大小厚薄和一元硬币差不多,可将它贴上宝宝纸尿裤后,就能自动监测尿裤是不是湿了、湿了多少,并给出“很舒适”、“舒适”、“不舒适”等评判,将结果通过手机APP提醒宝宝家人。更神奇的是,这个小玩意儿还能开启“防丢模式”,当外出时宝宝与家人离开一定距离,手机就会收到“警告信息”。也就是说,一枚小小的智能硬件,把传统纸尿裤变成具备防丢功能的智能硬件。

  还有很多智能硬件同样走“轻巧”路线。锻炼时,羽毛球拍会记录每一次扣杀力度和高度;游戏时,一个看起来是用来治疗鼠标手的捏捏球,不仅能操控手机里、电脑上的游戏,而且是体感游戏的载体,甚至能记录小朋友拍皮球的习惯。

  开放,鼓励更多企业尝试

  记者注意到,互联网巨头纷纷推出开放平台,鼓励更多传统生产企业尝试智能硬件转型。这些平台好比一个打包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高深技术的模板,传统企业只要跟着模板走,就能让产品变得智能化。

  腾讯让2400多个硬件厂商将手机上的微信作为智能控制终端,激活2500万台传统设备。微信智能平台负责人以智能空调为例,通过统一的微信智能空调操控模板,生产厂商负责输入相关数据和功能,用户负责“扫一扫”完成绑定,一台手机可以操控不同品牌的空调。

  阿里巴巴的智能开放平台则强调人机互动。如,飞利浦智能无线音箱“小飞”能按照用户语音指令完成音乐搜索及播放等。阿里智能技术负责人姜鹏说,“小飞”用的是智能音频解决方案,包括“教”音箱怎么听懂用户指令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