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走在“一带一路”上的“互联网+农业”

  • 发布时间:2015-09-16 02:31:0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汉唐时期,当中欧商人穿梭往来于古丝绸之路时,食品不仅是补给商队的生命之源,也是人们了解沿途国家文化的窗口,食物的种子也是地域性农业产品改良的重要途径。在这条丝绸之路上,中国的茶叶经丝绸之路最终抵达欧洲,西域的葡萄、胡萝卜、胡椒、黄瓜、石榴等农作物也传播到了中原,丰富了国人的日常饮食品种。这便是在这条经济带上,关于中国农业“走出去”与“引起来”最早的形态。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当“互联网+”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一带一路”不仅仅指陆路和海路,更应该包括今天的互联网丝绸之路。也就是说,互联网的先进技术与模式,应当成为“一带一路”中国农业“走出去”的重要手段与核心引擎。

  众所周知,一带一路经济带涉及中亚、西亚、东欧等38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人口近30亿,市场规模独一无二。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在此领域合作潜力巨大,通过“一带一路”的陆、海两条路线将扩大我国农产品出口,为农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前景,也为中国农业走向世界打开方便之门,这是中国发展现代农业、品牌农业的重大机遇。

  然而,在面临大好机遇的同时,中国也有很多隐藏在农业生产中,积重难返的问题。比如,农业现代化生产缺乏科学管理手段,农业劳动者过于分散,物流不便,农业市场信息不畅通、信息闭塞等等。此外,广大农民在实际生产中还要面对农资贵、农产品销售渠道单一、卖不上价钱等问题。这些因素不仅制约了我国农业的现代化发展,也面临着站在“一带一路”的大好机遇面前,无法快速形成农业“走出去”的局面,以及无法让政策红利更深入地惠及更多农业人口、农业产区等问题。这时候,“互联网+”作为跨界融合,连接一切的工具,便可以从顶层设计到实际应用中,为中国农业“走出去”提供多种解决方案。

  我们利用互联网的方式串起农业现代化的链条,结合“产前、产中、产后”的全方位产业链,建立一个完整的互联网农业生态圈。让信息、技术、金融、物流等先进要素渗透到农资流通、农产品交易、农技服务、农业保险、农村金融等各个环节,将互联网的所有属性、功能与农业生态环节进行全系统的融合。从而对农村生态进行重新构建,让更多的农业人口享受到“互联网+”时代的红利,利用专业的技术、渠道、品牌的优势,将各个产业链上的剩余价值挖掘出来,实现共赢与发展。

  借助此次中阿博览会的机会,未来,阿拉伯国家一些好的农资企业,比如肥料、种子、农机等供应商,可以与国内农业企业签订进口代理合同,由国内农业企业全权进行线上线下推广,促进成交,做售后服务,让阿拉伯国家的农资品牌迅速在中国市场推广开来,从而形成世界资源的优化配置,在满足中国农业发展的同时又能带动阿拉伯国家农资企业的发展。而中国的很多优势资源,也可以通过国内农业企业协助采购和出口,满足阿拉伯国家对于珍贵资源的需求,充分发挥“走出去”与“引进来”的双向通道,实现沟通共赢,互惠互利。通过国内农业企业与“一带一路”国家不断地发展与合作,为中国农业“走出去”提供更广泛的技术支持、为与更多企业建立深入的合作关系创造条件。

  “丝路精神”的核心是连接与沟通、交流与合作,互联网的本质也是跨界融合,连接一切。一带一路农业“走出去”不仅仅是说去海外“种地”,也不仅仅是让我们的农产品卖出去,或让中国农民买到国外农资这么简单,更是要将农业上下游产业链纳入农业“走出去”的整体布局中,“走出去”的价值不仅在于贸易输出、沟通交流,还在于科技输出、模式输出、价值输出。而农业互联网企业在其中的使命,是要利用互联网提供农业服务的先进模式,并通过这种打造农业全产业链生态圈的理念,让世界看到中国不仅是一个农业大国,还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崭新农业强国,让中国的农业价值体系得到世界认可。

  □□

  田丰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