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别让创业圈谎言变成皇帝的新衣

  • 发布时间:2015-09-16 02:31:13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互联网+

  这场谎言的参与者和受害者,不仅是创业者公司,同样也包括投资人和用户本身。

  据媒体报道,随着创业风潮越来越盛,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融资数据“造假者”,一亩田、饿了么、云视链等创业公司纷纷深陷融资造假的疑云。

  创业公司造假其实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从用户使用上看,由滴滴快的等引发的用户刷单热已经蔓延至O2O圈;从公司业绩上看,一亩田上掺假的数据形成的疑云至今未能散去;从融资金额看,各家公司融资金额一个比一个大,轮数一个比一个高,可是究竟创业者实际获得多少金额,除了创业者本人谁都不得而知。更甚者还有创业者连最核心的创新产品项目都存在造假行为——还记得不久之前的“游侠电动车”吗?世所瞩目的产品发布却在瞬间沦为全世界的笑谈。

  这场巨大谎言的参与者和受害者,不仅仅是创业者抑或公司本身,同样包括所有投入资金的投资人,也包括使用用户本身。

  有天使投资人向记者表示,虚报融资数额其实是创业者和投资人合伙的炒作,可以吸引大众的注意力,短时间内聚拢用户。也正是因为如此,许多创业公司的融资数额谎言也往往为投资人所默许,甚至是鼓励态度。而在进行下一轮融资时,投资人往往也会根据上一轮融资的额度来确定对这家公司注入资金的规模,这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当然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但是,在这里逻辑和利益的链条上,我们能够发现,第一轮融资中投资人的默许创业公司说谎的态度,事实上却是下一轮投资人的“猪一样的队友”,他使得新的投资者在进行调查时面临更高的难度、付出更高的成本。可是,谁能保证第一轮中的投资者,不会在其他项目中遭遇同样的待遇呢?

  在食品安全领域所形成的“互害型社会”也正在创业生态里显露端倪。在这样的社会关系中,人们可能同时扮演着多个受害者的角色,也将在特定情境下成为对其他人的施害者。比如卖“化学牛肉”的,很可能所吃的就是毒大米;毒大米的生产商喝下的却是工业酒精兑制的假酒;假酒公司的员工买的奶粉被添加了三聚氰胺;在奶粉企业食堂里,供给“化学牛肉”烹制的午餐……

  而创投圈的互害生态其实也没有太大的区别,用户因为刷单享受创业公司的优惠补贴、创业公司以刷单的数据来向投资人获取更多的筹码、不断上当被骗的投资人最终吸取教训更加审慎投资,互联网用户所能享受到的优惠补贴也不断减少,整体舆论对于创业公司的信任度也不断下降。而这一切正是因为这一生态链上所有的参与者对于商业谎言这一“皇帝的新衣”的容忍和不在乎。

  有人说,创业公司不是上市公司,没有义务披露具体运营情况数据。但是,无论是什么样的公司,首先是市场的主体,且不说要求具备企业家精神,遵循起码的商业伦理应当是底线。如果只是依靠数据造假、融资造假来进行宣传博取眼球,这样的创业也容易成为“一锤子买卖”。

  □费雪(财经评论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