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院企联合启动“云之稻”项目平台 加速“水稻设计育种”

  • 发布时间:2015-09-15 20: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长沙9月15日电 (记者 刘柱)中国农业科学院、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聚道科技有限公司15日在长沙共同宣布启动“云之稻”项目平台——3000份绿色超级稻基因组原始测序数据(下称“3000份水稻基因组”)。

  上述合作者称,根据协议,“云之稻”项目平台将无偿向全球共享数据,并将逐步建立最全面的“水稻功能基因组和育种信息数据库”,其研究将加快规模化发掘水稻优良基因,突破水稻复杂性状分子改良的技术瓶颈,加快高产、优质、广适性新品种培育进程,全面提升中国及全球水稻基因组研究和分子育种水平。

  “3000份水稻基因组”是源于国家科技部和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资助的“为非洲和亚洲资源贫瘠地区培育绿色超级稻”重大科技专项(简称“绿色超级稻”)重要课题成果,是迄今为止全世界最大的植物基因组测序项目。

  “3000份水稻基因组”代表了25万种子中95%的多样性,其重要性在于分析得到的数据将为水稻的基础认识和育种提供基础信息资源。

  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信息总监王冰冰透露,目前,“3000份水稻基因组”分析得到的数据量达到几百TB(万亿字节),如按常规方式处理如此大规模的数据,单个研究团队、科研机构均会遇到下载难、存储难、分析难、运算难等问题,费时费力且成本高。

  阿里云高级专家林河山介绍,“云之稻”项目平台是构建在阿里云的对象存储服务和批量计算服务之上,在解决上述难题的同时,“‘云之稻’项目平台上的云端基因组数据还可以随时为全球科学家所用”。

  “‘云之稻’项目平台是公益性的,不仅让研究者免费下载访问水稻基因组数据,还提供常用分析工具和数据。”王冰冰说,通过使用这些工具可以免费调用阿里云的计算资源,从而方便快捷地对基因大数据进行分析。

  绿色超级稻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黎志康博士表示,“3000份水稻基因组”的测序需要全世界所有科学家和有兴趣的人士通过“云之稻”项目平台参与数据分析和共享,为加速未来的“水稻设计育种”提供基础信息资源,“‘云之稻’项目还将结合功能基因组学新的方法和策略进行生物育种,将贡献于粮食安全、食品健康的发展”。(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