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息与否 美联储依旧左右为难

  • 发布时间:2015-09-15 08:33: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如君 刘栋 索泓依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于9月16日至17日举行货币政策例会。从公布的数据来看,美国就业增长呈积极态势,但通胀率自去年以来就一直在低位徘徊,距离2%的通胀目标还相当远,加之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对于美联储下一步的行动,外部观点莫衷一是。

  经济指标喜忧并存

  自从去年秋季以来,美联储即将加息的风声就不绝于耳。今年6月以后,加息气氛更浓。但6月和7月的两次政策会议上,美联储依然按兵不动。不过,7月中旬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作证时似乎松了口:若美国经济持续改善,美联储在今年年底之前启动加息是合适之举。

  随着新一期政策会议临近,人们越来越觉得本月可能加息,但由于近期全球股市出现动荡,欧洲经济缺少亮色,拉美经济十分吃紧,亚洲经济持续放缓,美联储究竟怎么做,再次让人拿不准。美国《华尔街日报》最新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有46%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本月加息,这差不多是一个50∶50的猜测。

  美联储如何决策,主要还要考量美国经济的表现。今年以来,美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0.6%,第二季度第一次修正后增长3.2%。根据日前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今年7月至8月中旬,美联储下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管辖区域的经济活动继续扩张,但美元升值、海外需求放缓以及低油价继续影响制造业生产和出口。此外,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过去一年中每月的新增非农就业岗位平均为24.7万个;8月份美国汽车销售表现为近10年来最佳;商用房地产价格水平超过了金融危机前的峰值。美国建筑业、交通业和水利工程领域投资都出现了较好的增长势头,建筑领域投资达到7年来高点。

  如果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回归正常、就业形势良好是加息的积极因素,个人消费不振和通货膨胀率偏低则是消极因素。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只有85.7,创2014年9月份以来新低,低于预期的91.1。自美国经济缓慢复苏以来,占经济总量2/3的个人消费一直没旺起来。今年以来,由于油价下跌、美元升值,不少专家认为,美国老百姓收入增加了,个人消费随时都会上升。但2015年已过去了半年多,个人消费还是缺少活力。个中缘由就是2008年国际经济危机把人们吓怕了。如今经济虽然拨云见日,但还没有到万里晴空的时候。

  美国通货膨胀率去年以来就一直在低位徘徊,今年前半年季调后的CPI指数就没超过0.5%的纪录。根据劳工部公布的数据,经季调后,6月份CPI指数同比增长0.3%,7月同比增长更低,只有0.1%。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CPI核心价格指数6月增长0.2%,7月上升0.1%。这和美联储设定的2%的标准差得很远。

   加息与否牵动人心

  对于美联储是否于9月份加息,许多权威专家持否定态度。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考巴苏就警告称,美联储如果选择9月开始加息,可能在新兴市场引起“恐慌和混乱”,美联储应当等到全球经济复苏形势更加稳定时再启动加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认为,美联储加息目前存在太多不确定性,加息理由不充分。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明确指出,在近期加息将是一个严重错误,它将危及美联储的三大目标:物价稳定、充分就业和金融稳定。萨默斯认为,收紧货币政策将对就业水平构成负面影响,因为利率升高会让持有现金比投资更有吸引力。利率升高也将推高美元汇率,降低美国生产企业的竞争力,也给美国的一些贸易伙伴带来压力。

  对于美国是否近期加息,国际市场普遍给予关注。法新社援引欧洲金融专家分析称,尽管近期欧洲各主要国家第二季度的经济数据要好于预期,使得投资者对于金融风险的担忧稍缓,然而美联储是否会在9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会议上宣布加息仍然牵动人心。

  根据彭博社的一项调查,针对巴黎银行、法国农贷、瑞信、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等多家大行分析师的调查发现,认为美联储将在9月启动加息的概率为30%。路透社的调查则显示:72名经济学家中,略微多数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会在9月的政策会议上升息。美联储到底是否启动加息,也许只能等到17日后才有结果。

   加大市场动荡风险

  根据9月8日欧盟统计局公布的一份报告,欧元区第二季度经济增幅超过预期值,主要受出口和消费支出大幅攀升驱动。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4%,第一季度数据修正后为增长0.5%,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复苏仍然保持稳健的水平。

  数据同时显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7月贸易表现超过预期,并没有受到近一段时间欧洲政治问题太多的影响。法国贸易赤字出现回升,一系列利好数据为欧元带来少许支撑,使得欧元兑美元汇率本周小幅走高。

  欧洲舆论分析认为,美国加息对欧洲的影响总体偏负面,但影响不会太大。由于当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未完全消退,美国加息后所导致的资本流出可能使部分欧元区重债国风险再次加大,少数国家债务违约警报可能再次拉响。

  美联储加息将带动美元升值,这有可能进一步加剧拉美金融市场的动荡。今年以来,拉美多国货币兑美元的汇率延续下滑趋势。自年初至8月,墨西哥比索兑美元贬值约15.2%,智利比索贬值15.0%,秘鲁新索尔贬值9.7%,阿根廷比索贬值9.4%,而拉美第一大经济体巴西货币雷亚尔对美元的贬值幅度已超过30%,成为新兴市场国家中表现最差的一个。

  本币相对弱势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本国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给拉美国家对外贸易造成严重冲击。货币过度贬值所引发的一系列金融动荡和经济冲击大于正面效应。

  巴西经济学家阿米尔·凯尔对本报记者表示,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导致资本回流美国,拉美国家相应承担更多资本流失风险。货币贬值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投资者对当地经济的信心,加之经济整体增速放缓和刺激政策实施不力,今年以来,已有许多外国投资者从拉美撤资。另一方面,美元升值使进口工业原材料和消费品的价格提升,推高了拉美主要经济体的通货膨胀,将给中小企业和国内消费需求带来更大的压力。(王如君 刘栋 索泓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