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适度规模经营:农业现代化转轨的核心考题

  • 发布时间:2015-09-15 06:29:58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转方式,无疑是2015年四川农业发展的主线。

  年初,全省农业工作会以其为主题;7月24日,全国农业转方式现场会在成都举行;8月,国务院印发加快农业转方式文件;9月,全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现场会在蒲江召开。

  9月11日,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我省加快农业转方式实施意见将于近期出炉。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发展思路日益清晰,农业转轨核心问题已明确,那就是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强调对土地、劳动力、资金、设备、技术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和产前、产中、产后诸环节合理组织的同时,通过适当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取得最佳综合效益。

  这个事关四川农业现代化成败的核心考题,如何作答。记者连线各方,展开讨论。

  A

  适度规模经营咋定位?

  对多种形式进行扶持,同时因地制宜把握好度

  刚忙完水稻收割,这几天,杨光又忙着跟合作社理事长赵水伏计算收益。

  作为崇州白头镇五星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从黑龙江聘请的“种田CEO”,杨光须向518户股东们报告操盘成果。以土地入社、聘职业经理人、社会化服务帮助实现规模种粮的崇州农业共营制模式,在7月的全国转方式现场会上获齐声点赞。

  五星村农民高为民把土地“丢”给合作社,“翘脚”赚规模经营的钱;新津不少散户农民通过“生产大统筹、服务全托管”,只需在收获时到地里把收好的粮食运回家,同样尝到规模经营的甜头;而蒲江,围绕茶叶、柑橘、猕猴桃三大主导产业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全县土地流转比例56%,高出全省近30个百分点……

  省农业厅负责人表示,这些正是我省扶持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的写照。

  刚刚召开的全省农业转方式现场会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省土地流转面积达到耕地面积的1/3以上,适度规模经营面积占流转面积的2/3以上。“但‘长期出租、固定租金(实物)、每年支付’仍是当前土地流转主导模式,农民难以充分参与到规模经营的过程,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参与全国土地流转文件制定的省社科院副院长郭晓鸣表示,要更多引导新流转模式。

  省农业厅负责人表示,此次国省转方式文件又进一步明确,今后要引导农户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等方式流转承包地,“发展家庭、集体、合作、企业经营,大胆探索合作社、股份制等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不仅如此,此次国务院转方式文件还特别提出,有条件的地方还可据农民意愿统一连片整理耕地,尽量减少田埂,扩大耕地面积,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

  适度规模经营,“度”是什么,又如何把握?农业部负责人8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土地经营规模不是越大越好,要因地制宜,合理确定。

  据测算,现阶段,对土地经营规模的务农收入相当于当地第二三产业务工收入的,土地经营规模相当于当地户均承包土地面积10—15倍的,应当给予重点扶持。

  我省人均耕地仅1.12亩,地形多样,发展水平不一。我省今年也发文要求,当前对土地经营规模100亩左右的应予以重点扶持,规模化种粮的地方土地经营规模标准可适当放大。“适度,就是既要注重规模,又要防止过度集中、不顾经营能力和效益片面追求超大规模经营倾向,兼顾效率公平。”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总结推广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

  B

  适度规模经营咋提速?

  以改革创新破除障碍,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不难发现,当前每每提及农业转方式,一定会加上一个限定词:加快。

  全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现场会指出,大环境和我省特殊省情,使得农业发展到了不加快转方式就难以为继的地步,面对的各种挑战和压力也越来越大。

  作为转轨核心的适度规模经营,无疑亟待提速。

  省农业厅负责人指出,关键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破除障碍,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社会服务体系支撑。

  首先是积极引导土地流转。当前我省土地流转比例26.5%,低于全国水平。“全力抓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力争今年底全省完成率达75%以上,2016年底基本完成。”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过,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也指出,我省个别地方存在靠行政命令片面追求流转比例和速度的现象,有的流转“非农化”、“非粮化”现象严重,有的流转行为不规范,书面合同签订比例低。对此,我省今年3月发文予以规范,并明确因地制宜,坚持原则,尊重农民意愿。“土改”力度在加大。国务院文件明确,在农村改革试验区稳妥开展试点,引导有稳定非农就业收入、长期在城镇居住生活的农户自愿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上述负责人透露,我省实施意见代拟稿也已将此项要求写入。

  土地经营权放活,关键还是向不断崛起的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手里集中。截至7月,全省规模养殖户达45万户,30亩以上种粮大户1.3万户,家庭农场1.7万个,经工商登记农民合作社5.2万个,规模以上农产龙头企业8703家。

  省农业厅透露,今后几年,将确保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数量保持20%左右的增速,成为适度规模经营主力军。

  当前,扶持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政策和社会化服务体系正加速完善。

  今后,广汉种粮大户杨萍扩大规模想贷款,靠农信担保就能轻松拿到钱——目前,我省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将补贴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的资金用于农业担保体系建设,在55个2014年粮食产量5亿斤以上的粮食主产县、有条件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立担保机构,破解贷款难贷款贵。

  省农业厅、人行成都分行今年已将试点一年多的农村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政策推广覆盖全省。记者日前了解到,我省农村承包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方案也在加紧制定。“同时,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新型经营主体领办经营性服务机构,并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为载体,加快发展农业全程化社会服务,促进适度规模经营提速。”省农业厅负责人表示。

  目前,政府购买植保病虫害防治公共服务、农业PPP模式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试点已取得初步成效,并在全省加快探索步伐。

  □本报记者 李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