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部署10项举措促投资稳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9-15 06: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顾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9月14日讯(记者顾阳)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召开会议,部署10项举措促投资稳增长。

  今年以来,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国发展改革系统把促投资稳增长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迅速投放专项建设基金,紧紧抓住重大工程“牛鼻子”促进重点领域建设,充分发挥中央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加强政银企社合作对接,发挥企业债券支持重点领域建设的积极作用,大力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项目资本金制度,统筹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快建设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多措并举形成稳增长的政策合力。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至8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4%,对整体投资的贡献率达27.7%,比去年同期上升5.7个百分点,是制造业、房地产、基础设施三大投资领域中唯一贡献率上升的领域,起到了稳定器的关键作用。

  为促进稳增长,国家发改委提出10项举措:一是迅速投放专项建设基金,通过发行债券筹集资金设立专项建设基金,直接注入项目资本金,支持看得准、有回报、不新增过剩产能的重点领域建设。二是紧紧抓住重大工程“牛鼻子”促进重点领域建设,大力推动11大类重大工程包建设。三是充分发挥中央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清理盘活存量资金,调整安排用于亟须支持的领域。四是加强政银企社合作对接,建立政银企社合作对接机制,为资金找项目、为项目找资金,强化投资项目资金保障。五是发挥企业债券支持重点领域建设的积极作用,降低企业债发行门槛,简化审核审批程序,扩大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六是大力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做好PPP项目培训、宣传推介和示范引导工作。七是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项目资本金制度,促进形成更加合理的投资结构。八是统筹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九是加快建设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形成部门、地方纵横联动协同监管的机制。十是多措并举形成稳增长的政策合力,落实完善扩大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发挥好消费稳增长的基础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在会上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从突出抓好专项建设基金投资,积极推进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价格改革,加快推进三大战略和城镇化、双创、国际产能合作,持续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制定三年滚动投资计划,有序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向纵深发展,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持续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等方面发力,多措并举全方位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