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餐馆采购因触网而“无忧”

  • 发布时间:2015-09-15 05:45:0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目前,越来越多的餐厅开始选择互联网平台进行采购。在互联网的参与下,那些原本让餐馆老板感到头疼的后厨采购“灰色”地带被逐渐瓦解,取而代之的是食品安全程度更高、管理链条更顺的新型采购消费模式——

  夜深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餐厅德福小馆已经打烊。老板张晓旭在后厨转了转,发现酱油需要补货。要是在4个月前,张老板得把店里的采购员叫来,一一嘱咐好之后再让他去买。现在,他只要拿起手机打开一个叫做“餐馆无忧”的APP,选好产品进行预定,不用出车出人,第二天货品就能准时送上门。

  “都是货到付款,不满意当时就能退。这种方式减少了中间环节,质量有保证、价格实惠、送货及时,还减少了人力。”这位已有19年餐饮管理经验的“老手”最初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现在已经成了“餐馆无忧”的忠实粉丝。

  据统计,我国共有餐馆企业400多万家,每天采购食材费用在50亿元以上。近日,记者采访了有3万多家餐厅用户的互联网平台“餐馆无忧”的创业者及其多位用户,走近餐馆的互联网采购这一消费新模式。

  契合多重需求的新消费

  8月29日下午两点左右,北京市炭火年代烤鱼餐厅老板张文利正坐在店里休息。没过多久,一个身穿黄色T恤、背后印有“餐馆无忧”字样的小伙子端着8大瓶辣椒酱和一大桶醋微笑着走了进来。张文利从他手中接过货品,检查了下,很快在单据上签字并付款。

  张文利告诉记者,他是28日下午通过手机预定的调料,第二天就收到货品。“我们是今年3月份左右用这种方式采购的。之前大多都是由小商贩上门送货,但这种方式选择空间小,一般都是他们有啥就给送啥。现在通过网购,品牌都是由自己决定,在质量上我们也更放心。现在我们每月通过餐馆无忧至少采购4000元的调料,真的很方便。”张文利说。

  吸引张文利等众多餐馆老板的“餐馆无忧”实际上是个去年刚启动的创业项目。去年秋天,现任餐馆无忧CEO的钱蟒见到自己的北大校友金海燕,急切地谈起他正在策划的这个项目。金海燕十分了解这位老同学:本科期间就开始连续创业,做过土地修复工程、办过留学中介、经营了多家餐厅。她知道,这一次,这位看起来一脸书生气,却有着创业天赋的老同学又有新主意了。

  钱蟒和盘托出:他想做一个专门给餐馆供应原材料的互联网平台。原因有三:目前,餐馆的互联网化多集中在后端的网上订餐配送等,鲜有前端服务,在原材料采购上互联网化程度很低,革新空间巨大;按照传统采购方式,餐馆处于层层供应链的终端,需要为各个环节的加价买单,还得雇人、买车进行采购,对“吃回扣”防不胜防;餐馆人员受限于自身的能力和精力,无法保证挑选的原材料一定质量合格,为食品安全埋下隐患,如若有专人代劳,就会把这个短板补上,力保食品安全。

  已在百度有10年产品运营经验的金海燕一听,很心动。“这个项目集聚了互联网+、传统产业升级、食品安全、节约资源等众多结合点,现在出手抢占行业先机,必定大有可为。”这个见惯了各种新奇创意的资深产品经理,这一次被这个契合多重需求的创业项目深深吸引,毅然决定放弃百万年薪,和钱蟒一起走上这条充满未知的创业路。

  寻找切入点改变“惯性”

  北京玩辣餐厅老板马洁告诉记者,她2009年刚开餐厅时,选购材料是跟着厨师长一起到市场上,挑选好商家,以后就固定让他们送货。这种方式延续了多年,直到网络采购平台的出现。“大概在今年3月底,餐馆无忧的销售来找我。听他们介绍完后,我就想先试一试。”这一试,也让玩辣餐厅成为餐馆无忧的忠实客户。

  像马洁一样的餐馆老板之所以能改变维持多年的采购习惯,很快接受这种新模式,与“餐馆无忧”找到的切入点密切相关。去年10月,米树科技有限公司创立,餐馆无忧项目正式启动。可两个月过去了,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切入点,整个项目几乎还在原地踏步。“如果做所有食材的供应,我们需要大笔投资去建储藏库、组配送队,这对一个初创项目来说,不切实际。我们必须找到一个切入点,进入市场立足后,再去规模化生长。”钱蟒说。

  为找到这个切入点,餐馆无忧团队常常开会到凌晨两三点,议到分歧处,好朋友间也拍起了桌子。相比其他原材料,调料产品的个性化需求较少,品质、价格等标准更为固定,人们更容易接受由第三方来供应。于是,经过数不清的艰辛讨论,餐馆无忧最终敲定以调料产品打入市场。确定方向后,整个团队开始了多路行动,招人、建平台、跑商家,终于在今年1月让“餐馆无忧”食材配送平台正式运营。

  餐馆无忧团队坚持着“平台”思维:“对于平台来说,最重要的不是资源再造,而是资源整合;不是使蛮力,而是要借力用力。”这表面上是一种资金有限的初创企业的务实谋划,实质上是对于互联网思维的坚持。具体表现就是:餐馆无忧模式既没有做成“淘宝轻模式”,也没有做成“京东重模式”。他们将平台与二级市场上的夫妻档口等社会力量相结合,平台是供应链和“重骑兵”,依靠产品品质优势汇集餐馆客户订单;分拣派送是“游击队”,让餐馆无忧可以轻巧迅速地拓展客户开拓市场。这种自身力量与社会多元力量有机的结合,也为餐馆无忧成为融服务、监督、市场反馈于一体的第三方综合性餐饮服务平台打下了坚实基础。

  采购触“网”还有新期待

  北京市秦缘陕西名吃餐厅经理赵亚春告诉记者,“我希望这种网络采购平台上的货品种类能更加齐全。将来如果全部食材都能以这种方式采购,肯定再好不过”。

  马洁也有期待:“我们希望在付款方式上能更加灵活便捷些。比如是不是可以把每天现结的方式改为月结。因为有时老板或管采购的负责人不在,送货时得靠一些员工垫付,有时不便于记账。”

  记者在与几位餐馆老板交流时发现,尽管这种新型采购方式很令他们满意,但在短时间内还无法彻底取代传统方式。“因为以前基本都是厨师班子在管采购,他们跟一些供货商多多少少存在利益关联。这一点老板心里也明白,只要在一定限度内基本都不过问,这样才能处理好跟厨师的关系。如果采购全由老板自己在网上购买,厨师可能会觉得老板不信任他,从而影响双方关系。所以说,要更好地推动这种新模式,不单依靠老板的力量,还需要整个餐饮团队甚至餐饮行业认识的提升。”一位餐厅老板告诉记者。

  除了采购,餐馆无忧还将开辟一些新的消费空间。钱蟒透露:“我们不会止步于单一的原材料供应。接下来,除了进一步增加原材料品种外,我们还会拓展到餐馆服务员招聘培训、店面装修设计等一系列服务,真正为餐馆创业者助力、解忧。此外,我们的大数据库会更加完善,通过数据分析产品的不断开发,最终真正实现互联网技术与传统行业的结合。”

  “我们有信心在今年年底覆盖全国100个城市。”餐馆无忧团队之所以有信心达成这样的目标,来自于他们半年来飞速增长的客户数量,以及众多知名风投陆续注入的千万级资金。在这种大受欢迎的人气中,他们感受到了传统餐饮业上游对于互联网的深深渴望。曾有客户一开始只下几块钱的单,尝到好处后,立马把单子增加到了几千元。

  在钱蟒看来,他们之所以能够成为开启这种新型消费模式的主力军之一,正是因为顺应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势,勇敢站在了互联网+的风口上。“要通过创新开启一种新的消费模式是很有挑战的。因此,一定要注重两点,一是作好选择,二是坚持下去。”钱蟒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