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部蓝皮书:西部地区工业增速将继续领先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9-14 17: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 丁栋)中国经济进入增速换档期,西部地区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热点地区。中国研究机构14日在北京发布的西部蓝皮书显示,继2014年西部地区GDP增速领先全国后,预计今年西部地区工业增速达10%,继续领先。

  由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西部蓝皮书: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15)》显示,2014年,西部12省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06%,分别比东部地区、中部地区高出1.1个和0.64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0.77个百分点,增速连续8年在全国保持领先。

  数据显示,2014年西部地区占全国GDP的比重达到20.18%,进一步缩小了与东部地区的经济落差;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1.9%。从省际数据看,重庆以10.9%的增速居全国首位,西藏和贵州以10.8%位列次席,新疆和陕西分别以10%和9.7%列全国第4位和第7位。

  蓝皮书指出,西部地区处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转化阶段,工业经济是支撑西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东部地区工业向西部转移的速度加快趋势明显,预计2015年,西部工业经济增速在10%左右,优于全国水平。

  从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的情况看,增速居西部前三位的地区是西藏、重庆和贵州,分别增长14.7%、10.8%和9.8%。全国31个省份中,有三个省份增速同比提高,分别是西藏(14.4%)、内蒙古(0.2%)、河北(1.2%)。

  据国家统计局分析,2015年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6%,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分地区看,3月份,西部地区增长7.1%,东部地区增加值同比增长6.3%,中部地区增长6.3%,东北地区下降3.2%。

  蓝皮书认为,西部地区整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同时也面临许多新机遇。“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全面实施,东西部区域合作与国际合作持续深化,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为西部经济提供更宽松的运行环境。(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