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边欢迎,东边反对:中东欧对难民愧疚感较轻

  • 发布时间:2015-09-14 15:07: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青木 徐珍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洲多国民众12日举行“欧洲支持难民行动日”活动,数以万计的民众走上街头,喊着欢迎难民的口号,呼吁给予难民更多支持。但在一些东欧国家,同一时间上演了反难民游行,要求难民快点回家。法新社认为,面对二战后最大的人口流动潮,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巨大分歧已从政治层面闹上了街头。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欧洲多国民众12日举行“欧洲支持难民行动日”游行和守夜活动。在英国伦敦,数千人从市中心走向唐宁街,一路高呼“大声说出来,清楚说出来,这里欢迎难民”等口号。丹麦、奥地利、瑞典、希腊、芬兰和法国也上演了类似的挺难民游行。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警方称,有3万人参加当地的游行活动。

  并不是所有欧洲人都向难民发出支持和欢迎的声音。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在东欧国家,反对声音十分强烈。12日,在波兰首都华沙,约5000人高呼反对口号举行示威活动。在捷克布拉格,800多名抗议者手持反对难民、保护边界的条幅举行游行。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也有1500多人举行示威游行抵制难民。BBC评论称,此次难民危机暴露出欧盟内部的深刻分歧。欧盟委员会已强制要求成员国分摊12万难民,但捷克、匈牙利、波兰等国强烈反对。罗马尼亚内政部长13日表示,反对摊派难民计划,将为此举行全民公投。俄卫星网称,斯洛伐克总理菲乔13日表示,欧盟不会就难民危机召开特别峰会,因为害怕“支持叙利亚内战导致难民潮”的真正原因暴露。14日,欧盟国家内政部长将齐聚布鲁塞尔讨论难民摊派问题。

  欧盟国家的分歧已上升为外交口水战。路透社12日称,奥地利总理法伊曼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抨击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对待难民的方式就像纳粹将犹太人关在集中营。他说,“(他们)把难民塞进列车,将其送到与想象中完全不同的地方去,令人们想起欧洲历史上最黑暗的一章”。匈牙利则反讽法伊曼的言论“完全不符合21世纪欧洲领导人的身份”,并召见奥驻匈大使表示抗议。欧尔班则坚持自己在难民问题上的立场。他12日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说,那些并非来自战乱地区的难民应当“从哪里来回哪里去……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不属于基本人权”。

  一贯有欢迎难民传统的德国内部也分歧加剧。德国《图片报》13日称,难民眼中的“天堂之门”慕尼黑12日迎来超过1.2万难民。周末抵德的难民人数将达4万人。报道称,难民潮正在改变德国的“欢迎文化”,慕尼黑火车站欢迎难民的大批民众消失了。慕尼黑市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的接收能力已达到极限”。BBC称,德国总理默克尔为联邦政府同意接收大量难民的决定辩护称,她相信这是正确的,但默克尔的决定正遭到越来越多的政治盟友批评。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的姐妹党基社盟主席、巴伐利亚州州长泽霍费尔对《明镜周刊》说,默克尔让难民从匈牙利来德国的决定将让德国处于“无法控制的困境”。12日,从塞尔维亚前往匈牙利的难民人数再创4000多人的新高。《图片报》13日爆料称,德国政府正酝酿在边界采取临时管控措施,应对难民潮。

  《纽约时报》12日评论认为,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的经济发展普遍落后于西欧,国内基础设施也较为薄弱,政府及民众都认为国家已无余力负荷大量外来难民。此外,中东欧国家认为与德、法、英不同,自己并未插手中东战乱国家的事务,因此他们对中东难民的愧疚和责任感更轻。(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 徐珍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