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行贵州省分行成功预警拦截电信诈骗460起

  • 发布时间:2015-09-14 09:29:29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田 洋 实习生 沈 轩

  近日,多位市民收到95588发来的“网上银行支出XX元”的短信,之后银行卡内资金莫名被转出。工行贵州省分行提示,该类案件是不法分子窃取客户网银及手机银行登录密码,进行购买“如意金”或外汇等不需要U盾或密码认证的网银操作,造成客户卡内资金“失踪”的假象,继而冒充工行客服人员诱骗支付密码,盗取客户资金。此类风险具有涉及范围广、仿真欺骗性强的特点,防范难度和危害性大。目前,工商银行总行相关部门已联合采取防范控制与风险处置措施,保障客户交易安全。

  近年来,犯罪分子利用通讯手段实施的各种诈骗案件层出不穷。据统计,每年因受通讯诈骗导致的公众损失高达100余亿元。银行作为堵截诈骗的“最后防线”,如何发挥对风险事件的监测预警作用,如何提升对欺诈案件的防范处置能力已经处于重要端口。

  工商银行按照国际化安全准则,从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全局性战略发展需要出发,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技术,成功研发了外部风险信息系统和服务平台,并率先与国家职能部门展开大数据合作,有效建立防范通讯信息诈骗“防火墙”系统即外部风险信息服务平台(简称“工银融e安”),在中国银行业首创实现对外部风险的实时预警和有效干预。

  该系统不仅可以满足包括银行、保险、电商、融资、担保、互联网金融、征信等不同行业在内的风险信息服务需求,而且可以配合公安系统,实现在第一时间掌握案件线索,精准打击社会犯罪的目的,为解决通讯信息的诈骗问题开创了新型模式,提供了服务平台,为构建新型安全银行、维护金融管理秩序、保护客户资金安全进行了有益探索并作出积极贡献。

  目前该系统已收录来自行内外、国家职能部门提供的各种涉案账户和人员信息,风险系统适时更新,成为国内最大数据支撑的风险防控体系,能够形成在工商银行系统并覆盖到金融同业集风险信息收集分析、风险评级、数据挖掘、实时预警、自动控制等功能于一体的外部风险信息系统,在防范外部欺诈、保护客户交易安全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截至今年6月,工商银行通过“工银融e安”系统运用先进的集中式大数据监控技术,成功预警堵截电信诈骗3.1万起,为客户避免资金损失3.8亿元。其中,工行贵州省分行成功预警堵截电信诈骗近460起,为客户避免资金损失近1000万元。

  目前,工商银行已完成“工银融e安”对诈骗涉案账户的全渠道风险布控,对所有通过网点、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和自助终端等渠道进行的转账汇款交易进行即时筛查,对电信诈骗犯罪实时自动预警和风险提示,从源头上降低了电信诈骗等外部诈骗得逞的概率。同时,也集成银行各项业务外部风险防控功能,实现银行在信用卡业务、个人或企业信贷业务、零售业务、电子银行业务以及人力资源等领域对外部风险的预警控制。

  据统计显示,目前“工银融e安”对风险预警的平均准确率超过95.59%,在防范转账汇款欺诈、信用卡申请欺诈方面的风险预警准确率高达98%以上。2015年“工银融e安”荣获国资委、工信部评审的第21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国家公安部和中国银监会已向社会相关行业进行应用推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