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刘尚希:“一带一路”国家要风险共担

  • 发布时间:2015-09-14 08: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尚希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

  一带一路”国家要风险共担

  “一带一路”战略属于国际战略,实施推动有别于国内战略,很难以传统的国内改革的办法来推动。因此,造势十分重要,争取沿线国家和群众的共识成为造势的关键。而争取共识的最好办法,是认识到共同的风险,只有认识到共同的风险才能联合起来趋利避害,实现共同的利益。在具体行动上,要政府和市场相结合。以国际税收为例,我国目前和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未签署税收协定,造成企业双重缴税,这类问题只有政府主导,市场跟进才能推动。

  我国企业创新要有耐心

  智能手机、4G、社交网络、云计算3D打印机器人物联网、在线交易、互联网金融大数据……这些都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新常态下,市场需求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市场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新的信息技术创造了新的发展条件,又给大众创业提供了足够空间。尽管中国企业创新成就卓著,但创新仍要加强深度,甚至开发新的操作系统;创新要有耐心,要用时间积累自己的技术和知识产权,实现真正的中国创造。

  张伟强 广东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旅游业应跨越“门票创收”阶段

  目前,各地对门票涨价依赖的背后,产权不清晰是重要因素。应针对不同的产权归属情况,制定相应的管理政策,国有景区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职责;纯私有化景区不应由政府定价,而是由市场自由选择,游客可以用脚投票。地方政府应切实转变“门票创收”的思路,适时跨越门票经济的低级发展阶段,真正优化游客情景体验,深入带动旅游要素和关联产业发展,把旅游产业链做长,把旅游产业做大,从旅游经济中获取更大的整体效益。

  储朝晖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破题农村教育“中部洼地”

  有调查显示,在东部资源汇集、西部政策利好的现实情况面前,人口基数大、密度高、长期相对缺乏关注的中部地区,有逐渐成为农村教育“洼地”的趋势。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为例,西部地区的经费由中央和地方财政按照8∶2的比例解决,而中部的这一比例是6∶4。破题农村教育“中部洼地”,根本上要依靠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现,要把硬性的宏观区域划分转化成对个体的关照。在实际操作中,建议细化行政区划,对地区经济能力、发展现状的评估要更科学全面、多维度进行。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