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监管放权: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 发布时间:2015-09-14 03:34:50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共中央、国务院昨正式公布《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

  监管放权: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9月13日晚,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对外公布《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这份涉及多个部委利益,关乎多个国企命运的顶层设计文件,历时近两年终于落地。

  国资监管

  从以管资本为主转变

  《指导意见》提出,一是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准确把握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定位,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建立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二是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三是以管资本为主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四是以管资本为主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建立覆盖全部国有企业、分级管理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

  国有企业

  将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

  《指导意见》提出,根据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不同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现状和发展需要,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并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推动国有企业同市场经济深入融合,促进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商业类国有企业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公益类国有企业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为主要目标。按照谁出资谁分类的原则,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负责制定所出资企业的功能界定和分类方案,划分并动态调整本地国有企业功能类别。

  混合所有制改革

  不设时间表

  《意见》指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目标是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