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沙特麦加塔吊倒塌已致107人死 一名中国人轻伤

  • 发布时间:2015-09-13 07:02: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华时报讯 位于沙特阿拉伯麦加的伊斯兰教圣地麦加大清真寺11日发生一起塔吊倒塌事故,已造成107人死亡、238人受伤。事故发生时现场是什么情况?有无中国人在事故中伤亡?是什么原因导致塔吊倒塌?记者进行了现场采访。

  一声巨响后腾起巨大烟团

  当地时间11日下午5时10分许,在麦加大清真寺内有上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围绕着位于清真寺中心位置的黑色天方做游走宗教仪式。来自中国甘肃省兰州市新关清真寺的阿訇马军也在游走人群中,他此次来麦加是作为甘肃朝觐团的宗教指导老师。

  “5点10分左右,突然听见一声巨响。随后看见在离自己200米左右的位置腾起了一个巨大烟团。紧接着就从四面八方传来尖叫和哭喊声。”惊魂未定的马军对记者说。

  尘埃落定后,马军才看清是一个高耸冲天、据称是中东地区最高的塔吊倒塌。此时,马军看到很多头破血流和身体受伤的人从寺内往外跑。

  “不一会儿,急救车赶到运送伤者。沙特警察立刻封锁大清真寺,只许出不准进。”马军说。

  中国个人朝觐者状况不详

  事故发生的消息很快传到驻地离麦加大清真寺不远的中国朝觐工作总团。当时,大清真寺已经封锁,为了解中国朝觐人员的安全状况,中国朝觐团只能通过各分团清点人数。

  让中国朝觐团和中国驻吉达总领馆担忧的是,事故发生时,不知有多少中国穆斯林在现场。

  马军说:“在现场,我还看到其他中国朝觐人员,其中很多是年长者。我立刻疏导他们迅速离开现场。”

  除了有组织的中国朝觐团的人外,在麦加还有数量不详的中国个人朝觐者,现在还不清楚他们的状况。中国驻吉达总领事安瓦尔火速从80公里外的吉达市前往麦加进一步了解情况。

  昨晚,来自中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馆的最新消息确认,目前除了一名中国朝觐者在事故发生的时候受到了惊吓导致滑倒受轻伤以外,中国朝觐总团暂时没有收到其他人员受伤的报告。

  事发时麦加狂风暴雨

  据沙特消防部门的消息,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17时10分许。当时,准备参加今年朝觐活动的上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穆斯林正在麦加大清真寺参与宗教活动,而这座清真寺还在进行施工,数十座塔吊矗立在大清真寺内外。一个作业中的塔吊突然倒塌,造成人员伤亡。

  事故发生后,就有沙特的多方人士表示,是大风造成了塔吊倒塌。沙特气象人士说,当时麦加狂风暴雨,风力达到每小时55公里。

  但也有分析人士在仔细观看事故视频后表示,不是大风造成,而是塔吊承载超重所致,风力只是起了辅助作用。因为周围还有其他数十个塔吊和附近的临时建筑围挡、广告牌等,都安然无恙。

  沙特官方目前尚未公布调查结果,也未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

  事故发生后,沙特麦加地区的卫生、消防和安全部门进入最高级别紧急状态。

  综合新华社 央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