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川:建设连通中阿合作的窗口

  • 发布时间:2015-09-13 06:42:0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秋时节,以“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为主题的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宁夏银川开幕。

  作为中阿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银川这座美丽的“塞上湖城”,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不论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地区,开放程度与否,深刻影响其发展的进程、发展的空间和发展的水平。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拓展,我国对沿线省(区)的定位愈发清晰,赋予的使命愈发明确。银川市正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抓机遇,先行先试,勇挑重担,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充分发挥独特的地缘优势、人文优势、环境优势,深化中阿合作。

  构筑开放大平台

  银川愈来愈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战略使命。在宁夏的经济板块中,银川占据绝对优势。2014年,银川市地区生产总值1396亿元,约占宁夏生产总值的51%,进出口总额45亿美元,占宁夏的83.7%。但放在全国乃至国际经济格局中审视衡量,银川有点“矮小”:经济总量小,国际经济参与度低,经济运行方式粗放,经济结构过重。

  新时期,新阶段,银川重新调整自己,作为全国唯一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连通中阿合作的窗口,银川该从何发力?

  银川提出,一方面要借中阿博览会向世界展示银川市独特的地理风貌、悠久的人文历史与优美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要推进改革创新,提高区域竞争力,促进中阿经贸文化全面交流,牢固树立全球视野,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用好用活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中阿博览会永久举办地两块“金字招牌”,努力建设成为向西开放的窗口以及中阿合作的桥梁和通道。

  近几年,银川加快开放脚步,平台越做越大,载体越来越多,形成了3个外向型经济板块:一是滨河新区,坚持走新兴“产城一体化”建设理念,生态城、产业城、旅游城和文化城“四位一体”建设同时推进,目前这个区块已成为最美的景致、最现代的科技、最新兴的产业聚集区。其二是综合保税区,坚持先行先试、差异化发展的理念,出口创汇型企业密集发展,随着黄金珠宝、葡萄酒、清真食品和航空制造、生物科技产业、临空物流等产业异军突起,目前这个板块的企业出口创汇额占宁夏的58%左右。三是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已具雏形。通过高水平联(承)办中阿博览会,坚持“招大、选优、引强”,建设国家中阿经贸示范园区,发展总部经济集聚基地,加快培育中阿金融中心。目前,该板块聚集总部企业200家,中小企业2000家,承载10万人生活,辐射周边30万人。

  经过几年的开放发展,银川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格局正在形成。自2013年以来,银川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69.1亿美元,年均增长84%以上。截至去年底,银川有865家企业获得了外贸进出口经营权,引进外资企业104家。

  贯通开放大通道

  担当中阿合作的窗口和通道的使命,银川虽有天然的人文优势,但也存在缺资金、缺企业、缺人才等不足。面对产业转移问题,银川提出“反梯度”发展,实现“一步接轨,零度对接”,即在新型产业方面,比照东部沿海地区以最快速度发展。

  思路决定出路。“反梯度”发展思路使银川新兴经济亮点纷呈:银川主办的天天有比赛、周周有奖金、月月有排名的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CA)一举创下国内电竞比赛观赛全新纪录;银川IBI2.5虚拟经济模块发展迅猛,2014年主营业务纯收入为31.26亿元;银川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全面启动,随着一批国内外航空器制造及相关配套企业落地,预计2020年通用航空产业园区经济规模将达850亿元。此外,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银川已建成国内最大的羊绒轻纺园区和西北最大的生物发酵基地,全市轻工业占比每年提高1.6个百分点;银川生物制药业快速发展,其中盐酸四环素、红霉素和泰乐菌素分别占全球市场份额的80%、60%和40%。

  “俯凭驼铃临河套,遥带银川挹贺兰”。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古称灵州的银川,今天迎来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新机遇,必须打造全新的硬实力和软实力与之相适应。为此,银川加速打造“空中、陆路、网上”三条通路,贯通开放大通道:空中——银川已开通了至中东、中亚、南亚等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客运、货运航线。规划建设银川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发展航空物流和临空经济,积极争取“72小时”过境免签证、“离区免税”等促进出入境便利化的政策落地。陆路——实施铁路提速联通、高速公路贯通和机场枢纽提升三大工程。银川至西安快速铁路、包兰线银川至兰州段扩能改造和太中银铁路复线建设工程正在全速推进,完善“东西贯通、南北相连”的路网格局。网上——建设中阿网上丝绸之路。放大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全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效应,加快智慧城市和中兴大数据中心等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贺兰电商产业园和综合保税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分拨中心等平台建设,推进迪拜杰贝阿里自贸区与银川跨境电商平台互联互通,大力发展面向阿拉伯国家的电子商务、云业务和服务外包业务,让宁夏的牛羊肉、枸杞、葡萄酒等产品通过网络走出国门。

  互联网+风起云涌

  现代的“通道”,不仅仅是一般层面的“连通”,而是多行业尤其是经贸领域深层次的“渗透”。一方面银川通过引进多家外贸出口结算企业,加快推进国际贸易结算中心建设;另一方面,银川建立众筹和P2P等线上融资平台,完善现代金融体系,增强市场融资能力,构建西部金融中心等。

  值得一提的是,银川把“互联网+”作为向西开放的“钥匙”。即通过互联网等现代信息化科技手段,激活联通沿线国家及周边地区经贸板块,提供全方位服务,在新经济领域实现“弯道超车”。2014年,银川市凭借特色化智慧城市与创新的PPP商业模式,获得“2014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称号。正如中兴(银川)智慧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天进所说,银川可能是国内最后一个拥抱“互联网+”的,然而却实现了最大限度的融合。银川创新性地把城市各委、办、局、区、所(社区)的数据全部归结到一起,从而真正实现了城市管理大数据库的“相通”与“共享”。在本届中阿博览会上,一些国际知名的信息化专家都对银川“智慧蓝本”大加称道,不仅体现在城市管理的大数据模式具有创新性和可复制性,而且银川的虚拟经济已在荒漠戈壁生根发芽,既孵化出应用的“鸡”,也生出了产业的“蛋”。2013年成立的将信息产业、生物技术、知识产权集于一体的银川IBI育成中心,投运不到两年,入园国内外企业368家,培育8家新三板企业,网络交易额2890亿元,年收入30亿元。

  新常态,新思路,新丝路,新梦想!银川将加快建设中阿博览会战略平台及中阿空中和网上丝绸之路,打造中阿人文交流合作、贸易投资便利化、金融合作示范区,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不断提高开放水平,提升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城市形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