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研智库论坛2015年会聚焦中国制造和区域发展大战略

  • 发布时间:2015-09-12 21: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9月12日电 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国研智库论坛2015年会”举行,主题为“中国制造与区域发展:大战略、大格局”。在主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去年以来的重要课题研究成果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丛书201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过去一年多来,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重点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重大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以“中国制造2025”为第一步行动纲领的工业强国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鼓励和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些战略部署和政策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不仅在相当程度上对冲了经济下行的压力,实现了经济增长的“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同时,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促进了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推动着我国经济发展迈向更高水平的新阶段。

  当前,国际国内的发展环境依然十分复杂,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李伟说,虽然我们面临着诸多困难、风险和挑战,但是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中国经济依然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有较强的增长动力。

  从经济发展的空间来看,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无论是供给方面还是需求方面,发展空间都还十分巨大。一是结构升级蕴藏着产业发展的新机遇;二是新一轮对外开放将拓展发展的外部空间;三是新型城镇化的继续推进将创造巨大的投资需求;四是推动区域由不平衡发展到协调发展的转变将带来投资和消费需求的增长;五是中高收入阶层的扩大蕴涵着巨大的消费需求。

  从经济发展增长的动力看,随着改革的推进和一系列政策的落实,我国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正在形成。一是深化改革正在释放全社会发展动力;二是"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正在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三是"互联网+"行动计划已初见成效;四是装备制造业产品出口和企业走出去展现出良好前景。

  李伟说,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市场作用,更加生动、正确地发挥政府作用,就一定能够完成经济增长阶段的顺利转换,实现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此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在年会上介绍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2014-2015年度的部分饿重要研究成果,以及这些研究成果正式出版的情况。(中新网金融频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