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杨再平:与银行利润增长回落伴随五大亮点值得关注

  • 发布时间:2015-09-12 19: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2日讯(记者郭子源)“净利润增速”一直是外界观察银行业经营状况以及宏观经济走势必不可少的关键指标。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看,各家银行净利润增速显著放缓,尤其是5家国有大行均降至2%以下,引发广泛关注。那么,应如何分析这一指标?其放缓背后有哪些成因?

  “银行业应该确定‘适度利润目标’,理论上看其增速应略高于GDP增速,即由更高的信贷增长来支持经济增长。当利率市场化完成后,银行的利润增长应与资产增长保持同步,也就是ROA、ROE、成本收入比不应出现大幅下降。”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利润增长具有周期性,当下出现的净利润增速显著放缓是对此前过高增长的矫正。

  杨再平认为,分析净利润增速指标应从3个维度展开,即纵向历史比较、横向国际比较,以及前因后果分析。“从历史维度看,过去几年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属于超常规增长,其中有特定的外部因素,现在的回落是一种矫正。”

  与国际同业相比,杨再平认为中国银行业的盈利能力仍然处于领先水平,运营稳健。从已披露的数据看,2014年底我国商业银行ROA为1.23%,ROE为17.59%,而英国《银行家》排列世界1000家大行前100家银行的ROA均值为1.19%,ROE为13.86%,比我国商业银行分别低0.04个百分点、3.73个百分点。

  “此外,分析造成净利润增速放缓的前因后果至关重要。”杨再平表示,首先,不良贷款反弹,银行需要从利润中计提贷款减值准备,从而消耗了部分利润;第二,中国人民银行自去年11月起至今的5次降息,尤其是非对称降息一定程度上缩窄了银行的息差空间;第三,银行的负债结构也悄然生变,以同业存款为代表的主动型负债比例增加,从存款的结构看,活期存款占比降低,定期存款占比上升,这些因素都提升了银行的负债端成本;第四,为满足资本充足率等相应的监管要求,银行还需从留存利润中提取部分来进行内源资本补充。

  那么,银行业净利润增速放缓对宏观经济影响几何?“银行业利润下滑对宏观经济影响很微小。”杨再平说,一是银行业利润下滑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回落,利润下滑不是停滞,经调整后,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会维持在一个比GDP增幅略高的新常态水平;二是银行业利润对GDP贡献有限,金融业增加值目前占GDP比重在5%左右,银行业增加值占比更小,银行业净利润下滑对GDP影响更是甚微。

  值得注意的是,在净利润增速放缓背后仍蕴含着一些潜在的增长新动能。“从中报数据看,其增长亮点表现在负债结构、信贷结构、收入结构、国际化、互联网金融五个方面。”杨再平说,其中,从负债结构看,非存款负债占比上升,存款中一年期以上占比上升,虽然成本略有增加但稳定性更强。

  从信贷结构看,资金持续向重大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消费金融等领域倾斜。中国工商银行2015年半年报数据显示,该行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增贷款占比高达公司贷款增量的60.99%,累计向“三个支撑带”(“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融资2300亿元。

  “从收入结构看,存贷利差收入一项独大的现象正在悄然生变,中间业务收入占比显著提高,银行业盈利来源不断丰富。”杨再平表示,资产托管和收付委托等投资银行业务,以及各类理财等业务正在成为银行重要的收入增长点。从半年报看,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分别实现了67.98%和62.39%的高速增长,招行、浦发、民生和中信银行增速也均超过3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