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马骏:存准金考核改革对整体流动性影响十分有限

  • 发布时间:2015-09-12 17:31:36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9月11日,央行[微博]宣布,自2015年9月15日起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即维持期内,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算术平均值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不得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同时,为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存款准备金考核设每日下限。即维持期内每日营业终了时,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可以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幅度应在1个(含)百分点以内。

  有分析认为,在此次改革中,央行允许银行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可以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即透支1%),因此这是变相降准一个百分点,并将释放出相应规模的流动性。

  对此分析,人民银行[微博]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明确表示,这是对此次存款准备金考核办法改革的曲解。

  马骏称,这此改革是考核方法的改革,不是降法定存准率。新方法的主要效果是允许银行有更大的灵活性来管理流动性,也有利于减少对市场利率的冲击。新方法参考了国际惯例,也顺应了近年来许多金融机构的呼声。这是酝酿了相当一段时间的一项改革。

  为什么不能将允许透支1%理解为降准1%?

  马骏举例称,某个大行的法定准备金率为18%。这次考核改革之后,该银行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的就不需要每天都达到18%,而可以是今天17.5%,明天18.5%,只要日平均达到18%就可以了。同时,新制度又设置了一个底线(即透支上限管理),要求每天的银行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不得低于17%,即允许透支1%。允许某些天透支1%,并不代表每天都可以透支1%(也就是降准1%的概念),因为某些天透支了,另外几天的存准就必须高于法定要求,才能保证日平均达标。

  “因此,新的考核方法与降低法定存准率一个百分点对流动性的影响是十分不同的。” 马骏表示,对某些银行来说,新体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其(由于担心突发性支付需求所造成的)囤积流动性的倾向,从而可能降低超额备付金,释放出一部分流动性。但是,由于目前市场流动性十分充裕,这种倾向并不明显,因此在目前启动这项改革对整体流动性的影响应该是十分有限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