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债发行首日兰州无人问津

  • 发布时间:2015-09-12 02:35:37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兰州晚报讯(记者李莉)受央行多次“双降”的影响,不仅存款利率和理财产品收益率纷纷下滑,9月10日起发行的第三期凭证式国债利率也略有下降,其中5年期凭证式国债利率首跌破5%。记者昨日走访市内多家银行了解到,尽管本期国债利率较定存利率略高,但因它的不灵活性而“无人问津”。

  9月10日,财政部面向个人发行2015年第三期凭证式国债,最大发行总额达300亿元,其中3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4.25%;5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4.67%。发行期为9月10日—19日。面对定存利率和理财产品收益率齐降的大环境下,国债是否能逆袭?9月11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银行了解到,本期国债发行依然难逃“无人问津”的命运。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至今无人前来咨询国债情况,一说起投资,他立马建议购买近期的理财产品更划算。“往年国债多以中老年人群购买居多,但现在理财渠道相对多了,购买的人越来越少了。”

  本期凭证式国债执行按实际持有时间和相对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即从购买之日起,本期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一年按年利率0.99%计息,满一年不满2年按2.72%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3.74%计息;5年期本期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4.26%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4.40%计息。随即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市民,市民刘女士表示更愿意投资理财产品。“有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在4.5%以上,城商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更是高达5.0%,投资期限最多也就一年,比国债灵活。”

  一位城商银行理财经理表示,由于大额存单、理财产品等多理财渠道的出现,无论收益率还是存款期限的灵活性,都比凭证式国债更有优势;另外其购买和兑付方式也不如电子式国债方便,因此凭证式国债销售持续处于无人问津的尴尬局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