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执政党今迎“后李光耀时代”首次大考

  • 发布时间:2015-09-11 08:25:0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日,新加坡国会选举投票正式启动。这场“后李光耀时代”的首次选举,将让执政党人民行动党面临哪些挑战?

  新加坡国会实行一院制,议员由选民选举产生,任期5年。国会设89个议席,29个选区,包括13个单议席选区和16个集选区。每个单议席选区选出一名议员;集选区则需候选人“组团”参选,每个区得票最高的一组候选人当选。

  集选区制度,通常被认为对执政党更有利,因为相比反对党,执政党更容易推出一定数量的具备政治影响力的候选人,并发动妇女以及少数族群代表。然而,在2011年上届国会选举中,作为反对党的工人党居然破天荒拿下一个集选区,并在参选的82个议席中赢得6席。这无疑给执政党敲响了警钟。

  反对党之所以能够斩获不少议席,原因之一是选民的年轻化趋势——大部分选民出生在1965年后,反对党迎合了他们求新求变、主张制衡的民意。另一个原因在于,年轻选民偏爱运用网络和社交媒体,能更多接触到对政府批判的信息。今年选举,尝到甜头的反对派将比2011年“更进一步”,向所有89个议席、所有选区都发起挑战,其中包括有着人民行动党“堡垒”之称的丹戎巴葛选区,力争扩大战果。有分析指出,尽管李光耀遗留下来的政治遗产包括柔性威权及指导性的民主,但其实在上届大选中部分选民已不买账,而在“后李光耀时代”会否有更多中间选民选择反对党,值得关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张学刚表示,此次选举一个看点就是反对党能否再赢得集选区。从竞选策略上看,各个反对党可能“包干”不同选区,采取“各攻各区”的方式。虽然反对党已达成协议,避免内斗三角战,但它们整体粘合度并不强。相比之下,人民行动党内部团结,有着共同的精英治国理念。此次更是解散国会提前大选,意在利用李光耀过世不久的剩余影响力,起到凝聚全党、赢得民心、扩大胜选优势的效果。同时,2011年集选区的丢失、时任外长引咎淡出政坛,让人民行动党对现场办公、社区管理这些“下基层”执政经验保持高度关注,如今他们在社交网络拉拢年轻选民方面也开始多花功夫。因此,如果说反对派是“发起猛攻”,那执政党可谓“有备而来”。法新社则预测,执政党的赢面较大。因为反对派存在不少缺陷,例如完全没有执政经验、组织弱资金少,工人党只派出28名候选人等等,难以对人民行动党构成强有力的挑战。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所大国外交室主任周士新表示,目前来看,执政党和反对派提出的政治主张没有太大区别,都聚焦了选民比较关心的议题,例如移民大量拥入挤占资源、生活成本上涨、贫富悬殊等。执政党的施政红利、以及在象征着“家庭权威”的老一辈选民中拥有的人气,将成为他们的优势。至于新领导层上台后的对华关系,专家认为将延续新加坡以往政策。而且,在新加坡担任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协调国的背景下,预计未来几年将会在促进中新关系、中国东盟关系上发挥积极作用。记者 张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