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面膜到微整形,在“朋友圈”上的当还没完

  • 发布时间:2015-09-11 02:31:16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家之言

  某种程度上,地下整形机构的生意,跟前些时间一些在朋友圈卖“三无”面膜的“微商”没什么两样。利用熟人关系营销,已经成为一些不法“美容”商家的特点。

  9月9日,新京报曝光地下微整形乱象。记者调查发现,涉事培训方“京韩医美”技术培训中心无工商登记信息,而其运营方“京韩医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亦没有医疗美容、整容类经营范围。据悉,东城区工商分局已介入调查“京韩医美”培训机构,目前该公司已撤离其在崇文门商圈的办公地点。

  在种种乱象与黑幕被新京报记者曝光后,涉事地下整形培训机构终于被工商部门查处。但这仅仅是第一步。据执法人员表示,工商部门还将根据相关线索继续追踪此事。相信,对“京韩医美”无照经营、非法行医等违法行为,执法部门会一查到底。

  “京韩医美”的不堪,让人瞠目。现在,虽然“京韩医美”已被工商部门查处,但是大家最为担忧的是,如果没有媒体的努力,地下微整形行业到底要潜伏多久,或许还是一个疑问。

  这其中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是消费者的心态。应看到,地下微整形之所以如此猖獗,跟火爆的市场需求有关。现如今,技术可以改变颜值,人们观念也在不断刷新,在财力充裕的情况下,靠注射点什么东西来改变容貌,这契合了无数爱美人士的心理。据国际美容整形外科学会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共有1500万人接受过整形手术,中国以每年105万人次位居第三。并且,中国作为新兴美容市场,这个数字还在逐年上升。

  但与火爆的整形需求相对比的是,很多消费者并没有形成一个正确的美容心态。一些消费者经不起地下整形机构的忽悠,以为花较少的钱就可以达到较好的整形效果。但他们并不知道,这些地下整形机构的医师多是没有行医资质的,而且注射的材料也往往劣质。而据报道,这些地下整形机构一般都会将自己的朋友作为潜在客户人群,以信任作资源,引诱消费者上当。消费者在地下诊所“韩国专家”、“医学博士”等虚假头衔营造的幻象下,也习惯于“愿者上钩”。

  某种程度上,地下整形机构的生意,跟前些时间一些在朋友圈卖“三无”面膜的“微商”没什么两样。利用熟人关系营销,已经成为一些不法“美容”商家的特点。可惜有些人就是记吃不记打。不排除,有些人先是敷了几张“黑面膜”,然后,还嫌自己糟蹋的不够,就又被朋友忽悠去做微整形。

  遇到这样的事情,说是交友不慎好呢?还是说,自己的IQ卡该充值了。

  有关部门的监管需要跟上市场的节奏,但是,消费者也要多长几个心眼。小阁楼里也能做整形,这样离奇的故事,怎么能轻易相信?如果,大家不吸取教训,我敢说,在“朋友圈”上的当还没有完。

  □王言虎(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