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金所自废武功 奇虎360逼宫酷派

  • 发布时间:2015-09-11 00:31: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吴黎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金所自废武功

  股指期货沦为“替罪羊”?

  9月2日,中金所公布一系列股指期货严格管控措施,这是继8月25日、8月28日接连出招抑制股指期货过度投机后,面对巨大的舆论压力,中金所再度出手。措施包括自2015年9月7日起,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客户在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的构成“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日常交易行为。将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由30%提高到40%。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由10%提高到20%。中金所新规首日,三个期指品种成交极度萎缩。9月7日,沪深300期指成交4.30万手,总持仓5.55万手。上证50期指成交1.88万手,持仓2.54万手。中证500期指成交1.44万手,持仓1.59万手。三个品种总成交量共7.62万手,较9月2日减少了92.46万手,下降92.39%,成交额减少92.15%,持仓量下降16.05%。

  在本次股灾中,股指期货始终处于“风口浪尖”的位置。一些市场意见认为,股指期货助长股市暴跌,是导致本次股灾的罪魁祸首,甚至“暂停股指期货交易”的声音也不绝于耳。另外一些市场意见则认为,股指期货已经被“妖魔化”,成为了“替罪羊”。

  从历史经验来看,1990年1月13日,日经指数从历史高点回落后不久,舆论就开始广泛谴责股指期货导致市场下跌,并形成了“股指期货有罪论”。1990年8月起,大阪交易所就针对股指期货不断提高各种限制措施,在严格控制之下,日本股指期货接近停转,大阪交易所股指期货有时一天只能交易5分钟。但是,对股指期货的严格限制并没有改变股票市场的低迷走势。1994年后,日本开始逐步放松对股指期货的管制。多次下调保证金水平;持续降低手续费水平;取消交易税;取消涨跌停板制度;延长交易时间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过去A股没有股指期货时,也经历过股票市场的巨幅波动,其下跌幅度甚至超过本轮股灾。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本质上是同一个市场,均为实体经济的“温度计”。应该看到,股市的涨跌根本上取决于整体经济基本面情况。A股的本轮股灾,是在实体经济不断下滑、股价严重泡沫化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伴随着急剧的去杠杆造成的。在实际交易中,由于期货市场的流动性相对更好、交易成本相对更低,期货市场对市场信息的反应可能较现货市场更为迅速灵敏。期货并不是泡沫和股灾的根源,而只是人性贪婪的共同承载物。

  奇虎360逼宫酷派

  醉翁之意不在酒

  奇虎360日前宣布,已向酷派发出通知,将行使卖出期权,要求酷派从奇虎手中收购酷派电商的49.5%股份。酷派电商是奇虎和酷派于2014年12月成立的合资公司,主要开发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的移动终端产品。根据股东协议,奇虎持有卖出期权,可以将持有酷派电商的全部股份出售给酷派,而总价格将相当于市场公允价值的两倍。当酷派违反竞业禁止义务时,这些卖出期权可以行权。由于酷派一系列违反竞业禁止义务的行为,奇虎已向酷派发出通知,要求对这一卖出期权行权。在通知中,奇虎提出,酷派电商49.5%股份的市场公允价值为7.425亿美元,而该公司全部股本的价值为15亿美元。相应地,酷派应当向奇虎支付的价格为14.85亿美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周鸿祎的此番举动,并不突然。在今年贾跃亭携乐视突然入股酷派后,三家公司间的关系一直处于市场多番猜疑的微妙气氛中。2014年底,360宣布对酷派进行战略投资,注资25亿元,成立合资公司,正式进军手机领域。今年6月28日,酷派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获控股股东告知,出售18%股份给乐视网旗下公司。交易完成后,乐视网耗资21.8亿元入股酷派,占股18%,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关于此事到底是谁更占理,双方目前正打得不亦乐乎。业内人士认为,周鸿祎此举,意在向酷派施压,并不会轻易放弃奇酷手机,更可能是以此为谈判筹码,从酷派手中收购奇酷剩余的股份。周鸿祎选择看似激烈,要与酷派、乐视鱼死网破方式,实际上是以退为进,让奇酷断臂求生。因为抗争结果是,最终无论是酷派赔钱,还是酷派、乐视退让,结果都会对360和奇酷有利。另外一种声音则认为,即便360拥有了酷派赔偿的资金,但缺乏强有力的生产制造、供应链等保障,重起炉灶也无济于事。更何况眼下智能手机饱和日趋严重,周鸿祎不会那么轻易浪费第二次做手机的机会,所以此番360的逼宫行为有以战求和之意。

  上市公司大量“进补”

  600亿补助肥了谁?

  安源煤业日前发布公告,近日收到政府补助资金11309万元,按规定计入营业外收入确认为当期损益。公司及所属煤矿今年来累计收到政府补助资金共计15529万元,其中计入当期损益11795万元。安源煤业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50亿元,同比下滑62.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亿元,同比下滑642.97%,而且这部分利润中,还包括了1354万元的政府补助。

  大量的政府补助,尤其是在一些地方国企中频频出现,可谓中国资本市场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2556家上市公司享受过不同程度的政府补贴,合计金额达588.91亿元。2014年全年,沪深两市有2473家获得政府补助,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合计金额达894.21亿元。而2012年和2013年,A股上市公司总共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757.83亿元和768.02亿元,对应“进补”的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2511家与2542家。数据还显示,享受政府补助较多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钢铁、电力、水泥等传统行业。资本市场本质上是一个优胜劣汰的市场,它的基础功能在于资源配置——即具有竞争力的行业、具有竞争力的公司,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源配置,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而大量的政府补助,实际上是在用纳税人的资金补贴企业,如果是一些高新技术企业还情有可原,但实际情况是,这些补贴主要集中于产能过剩领域,既浪费了大量资金,还干扰了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

  私募清盘潮起

  高位建仓风险凸显

  私募大佬下的混沌道然资产管理公司日前在其官网发布了一封《致投资者书》,就近期产品净值大幅回撤向投资者致歉。其旗下产品混沌价值二号今年6月8日才成立,正好赶上此次A股巨幅波动,成立不到3个月净值已跌去逾30%。数据显示,在本轮股灾中,整个私募行业都遭受了重创。据媒体统计,今年以来提前清盘的私募基金产品达1372只,其中未到合约约定而提前清盘的数量高达446只,占总清盘数字的32%。其中,6月、7月和8月是清盘的高峰期,共有206只产品提前清盘。截至9月7日,还有240多只私募基金接近止损线,800多只单位净值在0.8元以下。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今年6月份以来A股市场出现的极端行情是导致私募基金出现“清盘潮”的主要原因,但也凸显了整个行业在经历了2014年的扩容大潮后在风控上的缺陷。数据显示,2014年阳光私募行业新发产品共6479只,较2013年的发行量翻了3倍。截至2015年4月底,有近2500只产品成立,已赶超2013年全年的发行量,而规模也从2007年的452.87亿元,增加到2014年底的6000亿元,再到今年4月底逼近万亿元大关。由于上半年市场一路上涨,不少私募基金甚至不惜风险高位建仓,进而遭受随之而来的股灾的重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