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安徽以贴息+后补助+股权投资支持新能源汽车

  • 发布时间:2015-09-07 11:10:32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安徽省全面构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政策体系,将新能源汽车产业纳入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自主创新政策范畴,进一步创新财政投入方式,通过贴息、后补助、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和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创新发展。

  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中,安徽省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发展和推广应用方面成效逐步显现,形成了包括动力电池、电机驱动系统、控制系统、整车性能测试等较为齐全的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研发平台,形成了包括整车集成、电驱动、动力电池、整车控制等核心技术研发团队。

  据统计,2012—2014年,省财政累计通过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创新型省份建设等专项资金安排4.3亿元,用于支持企业技术研究、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另外,为加大对汽车产业支持,省财政每年安排1.7亿元支持整车生产企业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平台建设。

  自主创新加快技术攻关和产业化

  安徽省积极发挥科教资源和自主创新方面的比较优势,依托汽车产业及配套产业体系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攻关和产业化。

  通过实施省科技攻关、技术创新等专项计划,安徽省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投入,集中力量围绕整车优化设计、动力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以及充电设备设施等方面进行技术攻关和新产品开发。目前,安徽已建有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国家电动客车整车系统集成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新能源汽车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整车企业技术中心。

  安徽省以江淮汽车、奇瑞汽车、安凯汽车、国轩高科、天康集团等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为重点,在产品技术研发、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扶持。目前,上述新能源汽车企业成功开发了20款纯电动客车、15款纯电动旅游客车、近30款纯电动乘用车以及特种车辆和载货车辆,累计共60余款车型列入国家公告目录。

  推进产业链协调创新和联动发展。由政府、企业共同出资1500万元组建新能源汽车研究院,资助成立50多家单位共同组建的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探索建立共性技术平台,加快突破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相关技术成果转化。据统计,合肥市在两轮试点期内投入近10亿元,有关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约8亿元,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产值超过50亿元。目前,合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健全,有整车企业3家,电池及材料企业5家,电机企业2家,聚集相关产业链企业30多家。

  拓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途径

  据了解,安徽省多渠道拓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领域,在公交车、出租车等城市客运以及环卫、物流、市政、邮政、机场和车站通勤、公安巡逻、景区观光等领域,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制定机动车更新计划,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运营比重。规定试点城市公共服务领域每年新增或更新车辆中的新能源汽车比例应不低于30%。研究认定新能源客车用于公路客运的营运等级,探索开通城际间新能源汽车客运专线,不断增加营运路线和规模,并逐步向全省范围扩展。据统计,目前安徽省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1.2万辆。其中合肥市1.18万辆,争取中央补贴资金10亿元,市财政配套投入购置补贴、电池租赁补贴、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近10亿元;芜湖市477辆,争取中央补贴1377万元,市财政配套投入917万元。

  安徽省在狠抓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工作中,重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营造适宜推广应用的外部环境。一是制定充电设施发展规划。将充电设施配建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具体建设项目规划条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充电设施建设领域,协调电网企业做好相关电力基础网络建设和充电设施报装增容服务等工作。二是加强充电设施用地保障。将充电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优先安排、优先保障,明确充电设施建设用地要求,鼓励和支持利用现有停车场(位)等现有建设用地进行充电设施建设。三是明确充电设施配件要求。规定新建公共建筑类项目和城市公共停车场充电桩或预留充电设施接口,原则上应按不低于停车位总数20%,新建住宅小区原则上应按不低于10%。新建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有条件的加油站,原则上应按不低于停车位总数20%,鼓励已建成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有条件的加油站改造增建充电桩。

  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实施新型商业模式

  安徽省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时注重引入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充电设施建设与运营、整车租赁、电池租赁、售后维修以及电池维护与回收等领域。探索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有效模式,逐步建立覆盖全省的废旧电池回收处置和循环利用体系。

  安徽省还积极引导投融资创新,鼓励开展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等服务,在公共服务领域探索并推广公交车、出租车、公务用车的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运营模式,在个人使用领域探索分时租赁、车辆共享、整车租赁以及按揭购买新能源汽车等模式。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鼓励和支持民营资本独资或参与投资成立专门从事公交、出租、客运、物流等运营服务的新能源汽车公司。目前,芜湖市已成立租赁公司2家,租赁运营新能源汽车400辆;合肥市一次性投入500辆纯电动汽车从事出租车运营。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合肥市运行的新能源汽车达7000余辆,运行总里程超过9000万公里,节约燃油1320万升,减排二氧化碳3.04万吨。

  据了解,下一阶段,安徽省将进一步创新财政投入方式。逐步调整优化直接补助的政策体系,更多地采取贴息、担保补助、风险投资和产业集聚、金融服务等方式,支持产业化和核心技术开发。强化理论研究和政策创新,研究论证在安徽省开展新能源汽车积分制度的可行性和可推广性,探索开展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试点,通过市场调节功能推动企业提高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生产投入比重。从制造、销售、使用等环节,建立激励与控制并存的市场制度。

  此外,安徽省正在研究加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金融服务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统一授信、统一担保,探索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新能源汽车金融公司,支持企业发行金融债券,提升企业融资能力。(安徽省财政厅经建处供稿)

新能源汽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华科技 14.40 5.96%
3 双环传动 9.85 4.57%
4 乐视网 4.95 3.99%
5 万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坚瑞沃能 6.86 -9.97%
2 双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机械 16.64 -3.70%
4 长园集团 17.19 -3.54%
5 奥 特 迅 17.36 -3.2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