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嘉诚旗下长建、电能合并

  • 发布时间:2015-09-10 10:29:3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香港9日电】继6月初完成“世纪重组”后,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的长和系内再有公司进行合并。

  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电能实业有限公司以及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8日联合公布,将以每持1股电能换1.04股长建的换股方式,由长建合并电能;合并后会向股东派每股5港元特别息,电能则会撤销在港上市地位。

  本次合并与上次“世纪重组”一样,将香港注册的电能合并至百幕达注册的长建,令外界怀疑是“变相迁册”。长建主席李泽钜强调,本次合并为集团带来诸多好处,不涉撤资及政治因素,也无“变相迁册”。他表示,长建有85%为海外业务,于海外注册十分合理。

  李泽钜表示,9月2日收到通知可决定是否拍板本次合并方案,他认为过去几日长建及电能的平均收市价一样,对两间公司的股东都公道,认为是合适时机,因此4日决定将两间公司合并,8日即公布有关方案。

  合并后,电能将撤销上市地位,而长建则会易名为“长江基建实业”,每手买卖股数会由1000股改为500股。而长和持有长建的股权将由目前75.67%降至49.19%。预计合并将于2016年初或之前完成。

  李泽钜表示,本次合并为集团带来协同效应。加上基建业务属资本密集的发展模式,市值愈大,未来回报愈好;同时有助提高公司估值及分散风险,对未来收购合并及贷款都有好处,有利集团基建业务发展;而合并后两者的人才管理、成本运用等都可更有效运用,合并后公众持股量会增加至多于5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