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南:让千万老人“老有所养”

  • 发布时间:2015-09-10 10:06:06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全国首支省级政府引导型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湖南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在长沙市举行成立大会暨战略投资签约仪式。该基金力促政府与社会资本融合,广泛吸纳民营资本以及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资金,大力发展市场化养老服务产业,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养老产业的新局面。

  通过基金运作,湖南省逐步构建起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龙头、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优质服务为核心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全省1000多万60岁以上的老人有望实现高质量的“老有所养”。

  基金促进财政资金与市场融合

  养老难是当前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湖南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全省人口总数的16.71%。预计到2030年,湖南老年人口总数或将达到2016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27.6%。

  据了解,为了缓解“养老难”,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我国曾在土地供应、资金投入、税费减免、财政补助、社会融资、供水供电供热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但长期以来,这些优惠政策难以落到实处,导致社会资本难以真正参与养老服务。在此背景下,2013年以来,财政部、商务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积极探索,在全国部分省市开展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业试点工作,湖南成为8个试点省份之一。

  湖南省以中央财政3亿元资金为引导,委托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创投”)为主导,发起设立了湖南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目前,该基金首期规模中15亿元的合伙人出资已基本落实,7家公司分别与基金签署了投资协议和投资意向协议,基金正式进入运营阶段。

  “湖南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的成功设立,标志着湖南作为全国首批开展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试点省份已率先完成基金设立工作,对促进我省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说。

  在湖南省财政厅副厅长郭秀宏看来,养老年产业基金通过以财政资金为引导撬动社会资本的形式,实现了财政资金与市场的深度融合。“目前湖南形成了以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为目标、以社区居家养老为着力点、以社会资本引入为突破口的养老试点方案。”郭秀宏说。

  高新创投董事长黄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湖南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的基本概况表现为“三个结合”:一是基金的资金多元结合。组成基金的资金是多元化结合,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国有企业资金和社会资本结合组成劣后资金,由战略合作银行、保险机构的投资组成优先级资金,通过结构化融资方式组成本基金。二是基金的服务点面结合。基金围绕“居家+社区+机构”,把握好点、线、面的关系,构建新的养老服务供给机制,顺应“9073”养老格局(即90%居家养老、7%社区养老、3%机构养老)的形成。投入面向大众的养老服务产业,重点做好社区居家老人信息库的建立、社区互助养老中心和家庭式互助养老点的建设,解决好大众群体健康养老服务的“痛点”。与此同时,按照市场化原则,根据多层次的个性需求,支持提供差异化、市场化、专业化的系统养老服务。三是基金的运营债股结合。在投资方式上做到“股债结合,以股为主”,要有财务性投资,更多的则是战略性投资的参控股方式。重点投资于养老服务连锁经营、康复医疗和老年病治疗、候鸟式旅游休闲养老、老年人大数据平台建设与运营等领域,培育出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并推向资本市场,力争把健康养老服务产业打造成湖南省新的“千亿”产业集群。

  “政府引导型产业基金将通过股权、债权等投资方式,引导、带动一系列社会资金投入到健康养老产业实体项目中,从而起到几何级投资带动效应。”黄明说。

  基层养老机构从基金运营中受益

  记者赶到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时正赶上晚饭时间。记者看到,公司餐饮部的工作人员在为老人配置营养晚餐。橘黄色的餐盘中,不仅有时令果蔬,还有鱼有肉。公司餐饮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传统湘菜不同的是,公司为老人提供的营养餐以少油、少盐、少辣椒为主,并以软烂的主食满足老年人的饮食需要。

  公司总经理卢予人一边带领记者参观各个活动区,一边向记者简要介绍公司发展情况。他说,“公司目前已经正式与湖南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签约,并得到了基金的投资扶持。公司下一步即将在湖南省内拓展养老机构,在增加养老床位的同时,招募新员工,为社区那些自理能力差、需求刚性的失能、失智、高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在普亲,记者随处能够感受到标准化的硬件与软件服务。卫生间全部为方便老人如厕的坐便马桶,马桶旁边还安装了帮助老人起身的辅助栏杆,卫生间内呼叫设备也随处可见;老年人的床榻全部是可升降的,床榻还能够为老人提供输液与吸氧服务。更让人感到贴心的是,公司上下楼的直梯运行速度非常缓慢,缓解了老人因乘坐直梯所带来的失重感。

  卢予人说,“标准化服务是我们赢得基金注资的先决条件。按照与基金签订的投资协议,两年内我们要拓展不低于10家养老机构,提供不低于1200张养老床位,预计能够为湖南省提供不少于16万个就业岗位,用以解决老年人的各项养老服务需求。”

  黄明表示,基金之所以与普亲签订投资协议,就是看中了他们的标准化服务,业务模式具有可复制、推广的属性。除了普亲之外,长沙另一家以构建社区养老服务网络为重点的养老机构——湖南万众和社区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也与基金签署了投资意向协议。这两家养老机构主要瞄准解决长沙市90%的居家养老与7%的社区养老需求,基金会优先考虑给予他们资金支持。

  万众和董事长黄跃佳告诉记者,万众和以扎根社区为主,为老人提供包括社区健康护理连锁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社区日间照料连锁服务等特色服务。

  “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将撬动300亿元以上的民间资本和金融资本进入湖南健康养老产业,用5年左右的时间,建立起全省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郭秀宏说,目前湖南全省整合新建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网点600家,新增社区养老床位2.5万张,新培训合格专业护理从业人员30万人,覆盖社区养老群体100万人,辐射居家养老群体500万人以上。

  “互联网+”助推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健康养老产业能否从中分一杯羹?

  “我们思考,能否以互联网思维来构建健康养老产业盈利模式。在互联网下,投资效益主要来自巨量的用户群、良好的用户体验和大数据的深度挖掘。以我省为例,预计到2030年老年人口达到2016万,这就是一个海量数据。在资金投资过程中,围绕居家和社区养老这条主线,基金将重点投资养老服务、健康医疗、基础设施、智能化养老科技四个领域。”郭秀宏对记者说,在智能化科技领域、养老服务领域、以及老年病防治和康复领域,湖南省将培育出8至10家行业龙头企业,并通过新三板挂牌、境内外IPO(首次公开募股)、产业并购等方式,将企业推向资本市场。

  在“互联网+”发展养老产业方面,黄明坦言,企业要以基础设施建设、设备器具供应、从业人员培训、机构托管运营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参与城乡医疗和养老机构发展、建设,并在此过程中逐层、逐步建立起城乡老年人健康信息数据库。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搭建起供需双方的互联互通平台,打破信息不对称的产业发展瓶颈,提高医疗、养老服务资源的配置和使用效率,在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丰富、优质、高效、便捷服务的同时,也为服务提供方创造更多的市场机会,为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此外,借鉴互联网思维和平台支撑,通过居家和社区养老体系的建立,建立起老年群体乃至全民健康信息数据库,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手段进行需求分析与筛选,由此实现精准营销和市场引导。”黄明说,在此过程中,大数据平台作为连接供需双方的资讯中介,其盈利来源在于供需双方为获取有效信息所支付的信息服务费及其他增值服务费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