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审计署发布2014年绩效报告 去年审计为国家增收节支超3000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9-10 08: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曾金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9月9日讯 (记者 曾金华)审计署今日发布了《审计署绩效报告(2014年度)》(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审计署审计(调查)单位1361个。通过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直接促进财政增收节支、资金拨付到位、挽回(避免)损失等可用货币计量的审计工作成果3090.17亿元。与此同时,审计署财政拨款支出共12.07亿元。比较两方面数字,投入产出比为1∶256,也就是审计每花1元财政资金,可为国家带来增收节支等经济效益256元;按审计署实际人数计算,人均审计成果为9274万元。

  2014年,审计署还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1473条,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制定整改措施2026项、推动将审计发现问题纳入相关部门和地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内容,促进建立健全制度1865项;向司法、纪检和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事项423件,涉及责任人员1976人。

  《报告》显示,去年审计署统一组织23个审计项目,包括:财政审计项目9个,重点投资审计项目1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5个,金融审计2个,资源环境审计2个,涉外审计4个。其中:财政存量资金审计、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全国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审计是全国审计机关共同参与的项目。

  在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方面,按照国务院部署,从2014年8月起,审计署持续组织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按季度向国务院上报审计情况,并督促及时整改。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棚户区改造、工商登记、信息消费、进出口通关,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和完善的审计建议,促进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审计署去年主要对26名省部级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其中,地方省级领导干部3人,中央部门领导干部7人,中央企业领导人员14人,金融机构领导人员2人。同时,还对审计系统8名司(局)级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

  据介绍,2015年,审计署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深化财政、金融、企业、经济责任、民生、资源环境等审计,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审计实效,努力实现由单点离散审计向多点联动审计转变、由单纯的事后审计向事后与事中审计相结合转变、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