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州烤鳗进入寻常百姓家

  • 发布时间:2015-09-08 09:29:2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黄凌/文郑帅/摄通讯员陈英

  在日本,如果在别人家做客时吃到烤鳗饭,那说明主人把你当贵宾来招待,而日本的烤鳗大部分来自福州的长乐、福清。福州是我国重要的鳗鲡养殖及烤鳗出口基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烤鳗全部出口美国、日本、欧洲等地。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现在活鳗已有60%内销,烤鳗也摆上国内超市货架,进入寻常百姓家。

  上世纪70年代以来,鳗鲡养殖和加工业在福州蓬勃兴起,鳗鲡产业成为我市现代渔业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几年虽然受到鳗鲡资源匮乏等因素影响,但是,产业仍然稳中求进,始终保持在全国领先地位。2013年,福州烤鳗入选“福建十大渔业品牌”。

  “当初,沿海的旅日华人发现日本国民酷爱鳗鲡鱼生和烤鳗,且鳗鲡价格昂贵后,他们回国养起了鳗鲡。”长乐市鳗业协会会长王平雄告诉记者,经过数十年的实践,福州鳗鲡产业已经形成苗种培育、养殖、加工、销售出口、鱼药销售、饲料生产供应、病害防治为一体,高度分工、密集发展的产业链。

  据市海洋与渔业局统计,2014年我市鳗鲡养殖产量5.25万吨,养殖面积1696公顷。福州鳗鲡养殖实现工厂化水泥池精养、土池养殖、网箱养殖、封闭式循环水养殖等无公害养殖模式。

  我市的烤鳗加工企业集中在长乐和福清,涌现出长乐市聚泉食品有限公司和福清市的福建福铭食品有限公司等一批鳗鲡加工龙头企业,产品有冻鳗、烤鳗、蒲烧鳗鲡、烟熏鳗鲡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