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医疗队将代表中国赴中俄边境参加联合卫生应急演练

  • 发布时间:2015-09-09 00: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静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9月8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东方医院8日披露,该院国家级紧急医学救援队将代表中国,与全俄灾害医学防护中心多功能野战医院、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空中救援队、俄罗斯国防部下属301特种医疗救援队等举行卫生应急联合演练。

  据了解,中方救援队希望利用本次联合演练机会,学习俄方先进经验,并共同商讨制定地震灾区医疗救援标准配置与伤员转运规则。

  这场演习将于本月14日在中俄边境----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举行。东方医院院长、中俄联合演练总指挥刘中民当日向记者介绍了中俄卫生应急联合演练的模拟背景:中俄边境城市发生7.6级地震,灾害现场断水、断电、断暖,死伤群众约5000人。中国国家卫计委派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前往灾区现场开展国际救援。

  据了解,灾难医学合作是中俄卫生合作的重要内容。早在2013年10月,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中俄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通过联合演练、人员互访、学术会议、远程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灾害医学领域的务实合作。

  刘中民透露,这次演练分为:队伍集结开拔、现场生命搜救、拣伤分类救治、伤员分级后送、移动医院治疗等五个环节,重点在于灾害发生后中俄双方医疗机构如何协调配合,利用航空救援设备迅速有序做好伤员后送与转运治疗。作为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首任主委,刘中民表示,目前,国内各类灾害的航空救援力量有待增强,希望借此机会学习俄方先进经验。上海市政府方面希望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发挥出上海乃至中国卫生应急保障水平,圆满完成国家任务。

  参加演习队伍最近正紧锣密鼓地训练,在东方医院南院区巨大的停车场,记者看到,由50余临床医护人员组成卫生应急救援队,正在烈日下进行紧张的“灾害”现场模拟演练。

  据悉,东方医院卫生应急救援队成立于2010年3月,50余名医疗队员涵盖骨科、心内、肾内、妇科、麻醉、护理等专业,曾参加世博会、世泳赛、国际马拉松等重大赛事、会议的医疗保障及玉树地震、乌鲁木齐暴恐、昆明暴恐、昆山爆炸等多次灾难实战救援。浦东新区政府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人民币,为这支队伍配备九辆国际先进的救援车。2012年底,该队晋身首批16支国家级卫生应急救援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