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广核华龙一号项目最快10月开工

  • 发布时间:2015-09-09 07: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姜隅琼 ○编辑 谷子

  中广核“华龙一号”总设计师咸春宇8日透露,中广核“华龙一号”防城港二期进入项目核准和安全审评的最后阶段,计划本月13日召开项目核准审查会,9月份完成各部门审批流程,预计10-11月份开工。

  咸春宇在2015中国国际能源峰会暨第九届 中国核电 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介绍说,防城港二期工程初步设计完成,主设备和预埋设备采购已完成,长周期关键设备正在进行合同谈判,其他设备正在按计划实施采购工作,计划2020年投入商用。此外,集团宁德5号机组已获得能源局“路条”,预计2016年上半年开工建设,目前主设备在招标过程中。下一步有望形成三代核电批量开工局面。

  中广核集团核电“走出去”也获新进展。7日,中广核与肯尼亚核电局正式签署了《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与肯尼亚核电局关于肯尼亚核电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基于华龙一号(HPR1000)技术及其改进技术,在肯尼亚核电开发和能力建设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合作内容包括研发、建设、运营、燃料供应、核安全、核安保、核废物管理和退役等领域。

  中广核方面表示,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是中广核践行核电“走出去”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建设里程碑式的行动,集团将牵头中国联队开发肯尼亚核电项目。这是中广核继与英国、法国就华龙一号出口谈判后的新市场开拓。

  今年5月,中核集团“华龙一号”首台示范机组在福清开工,标志着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正式落地,国产化率均要求达到85%。关键设备主要国内供货商包括一重、二重、 东方电气 、哈电、上核、台海核电、 上海电气 等。

  上证报记者了解到,中核与中广核在三代核电技术上虽然共用一个名号,但实际设计中是两种不同的方案,由于融合方案最后采用中核的堆芯技术,其进展相对较快,中核集团此前表示已签订了2个出口合同,5个合作框架协议。

  尽管如此,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中国三代核电技术,尚未真正落地国外。

  究其原因,中国核电技术装备“走出去”产业联盟首席秘书郑滨分析,中国核电出口面临的困难有:一是虽然三代AP1000设计理念较先进,但自主技术尚未得到验证,没有技术优势;其二,相比其他核电出口国,融资成本较高,没有价格优势,俄罗斯、韩国、美国、法国等国家核电出口配套资金的贷款利率2至4%,日本低至零利率;第三,核电项目决策周期长,缺乏前期准备。

  不过,郑滨表示,中国核电“走出去”具备的条件包括自主产权核电技术取得突破、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已经开工;具备成套设备制造能力,竞争力日益提高;几大核电集团具备燃料研发和供应能力;建设及运行管理经验丰富,截至9月1日,我国运行核电机组26台,总装机容量2442万千瓦,在建25台,装机容量2744万千瓦,在建规模居世界第一。THE_END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