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七届中国回商大会在宁夏吴忠开幕

  • 发布时间:2015-09-08 15: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国强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吴忠9月8日讯 (记者崔国强)9月7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回商大会在有着“中国回族之乡”美誉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举行,海内外客商和嘉宾汇聚一堂,感受回乡风情,寻找发展商机。

  据吴忠市委书记赵永清介绍,自2008年以来,中国回商大会已成功举办6届,先后邀请到21个国家和地区的行政官员、7000多名国内外嘉宾走进吴忠,1000多家境内外企业和机构参会,共签订各类项目协议115个。本届中国回商大会以“弘扬丝路精神、展示回商风采、振兴民族经济”为宗旨,围绕“传承丝路文化、打造黄金节点”主题,突出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和注入“台湾元素”,将举办第二届中国清真小吃文化节、首届中国(宁夏)露营房车文化节、宁台纺织业发展高端论坛、“一带一路”战略下清真产业国际化发展与投资论坛、2015第二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商品展、2015中国国际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交易会、2015台湾精品文化交流博览会等10项丰富多彩的活动。

  “吴忠市是中国回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地级市,回族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53%,也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和世界穆斯林地区交流交往的重要窗口。今年上半年,宁夏出口牛羊肉数量和货值同比分别增长182.7%和200.5%,打破了几年以前清真食品出口额几乎为零的记录。宁夏已在吴忠市建成国家级清真产业园工业,大力发展牛羊肉、枸杞等清真食品及穆斯林帽、礼拜毯、阿拉伯大袍等服装的生产、加工、销售工作,当前吴忠市出口阿拉伯国家清真产品总额达1亿美元;未来将拥抱互联网,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合作,运用电商的渠道优势,将吴忠市优质清真食品、服装、饰品等产品销售到海内外。”赵永清说。

  在第七届中国回商大会上,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清真产业分会正式成立。据宁夏自治区政府主席刘慧介绍,今年6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宁夏依托银川国际航空港和银川综合保税区,筹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是中国西北地区首家获批的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对加快宁夏清真产业国际化意义重大。针对清真产品目前没有统一国际化标准的问题,宁夏编制15个清真产业专项认证标准,以适应与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清真标准互认和清真产品准入的趋势;近期宁夏自治区又出台了《关于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开放宁夏建设的意见》,将乘“一带一路”政策东风,运用国务院每年对出口企业的贴息贷款、农机补贴等10亿元资金支持,不断生产质量一流的清真产品,加快创建国家级清真食品安全综合服务示范区,推动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国际化发展,联合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省区并力促进中国清真产业“走出去”,进军阿拉伯国家进口总额已达7000亿美元的市场“蓝海”。

  “宁夏是古丝绸之路的‘黄金通道’,是同丝路沿线国家有着天然联系的‘黄金纽带’,将全力打造中阿合作的‘排头兵’,为中国清真产业国际化发展再创新辉煌。”刘慧如是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