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大行业营改增启动时间“扑朔迷离”

  • 发布时间:2015-09-08 15:49: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上海率先启动改革试点至今,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简称:营改增)已走过近四个年头。目前,仍有生活服务业、金融保险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四大行业的营改增“硬骨头”尚未啃下来。按国务院公布的改革计划,今年要完成四大行业营改增。但是,对这四大行业营改增在年内余下的时间里能否启动,近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都表示不太乐观。

  财政部长“口风”松动 营改增今年或难收官

  据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郭晓林披露,这四大行业营改增涉及近1000万户纳税人。按国务院公布的改革计划,今年要完成四大行业营改增。如此,我国这项重大税制改革将如期收官。

  但是,对这四大行业营改增在年内余下的时间里能否启动,近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都表示不太乐观,“原来有说10月份启动,但现在听说很难。”还有人用“扑朔迷离”来形容营改增的收官时间。

  更有观察人士注意到,在8月27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时,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报告下一步财政工作安排时,用的是“适时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而不是此前的“力争全面完成营改增”。

  在采访中有税务专家向羊城晚报记者分析,主要是这四大行业的行业情况比较复杂,相关行业对有关部门之前拿出的试点方案有不同意见,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下,政府不得不考虑行业声音以及方案推出来后可能产生的影响。

   生活服务业:营改增面临两难选择

  吴克红,历任华润万家、华润置地税务总监,现任吴克红税务师事务所总税务师,其近日撰文直言,2015年无法完成营改增。

  以生活服务业来看,其覆盖餐饮业、旅游业、娱乐业、住宿业、家政服务业、维修服务业等行业,容纳的是规模小、分散经营、直接面对最终消费者的海量小微企业。

  在吴克红看来,这个行业最需要关注的问题是;“我国极端苛繁的增值税发票管制程序再叠加海量的小微纳税人,带来的是巨量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开具需求。”吴克红戏言:“营改增后,为应对海量的生活服务业纳税人领购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国税部门可能不得不扩招10万临时工在征收大厅提供相关服务。”

  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吴克红表示,在这种情况下,税务部门面临两难选择:税收收入未能大幅度增加,而征税费用却大幅度上升;或者简化严格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制度,或者继续增加部门经费预算。

  增值税发票问题,同样让这些行业感到困扰。

  今年8月25日,中国旅行社协会就营改增对该行业影响致意见函给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羊城晚报记者从该协会网站看到,在意见函中,中国旅行社协会反映,旅行社业务中涉及的成本如交通费、餐费、门票、“农家乐”住宿、签证费、境外酒店、境外地接社账单等,很多都无法或者很难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进项税抵扣,因此,按照现行增值税政策,营改增后,行业税负有十数倍的提升,旅行社企业无法承担,只能全部转嫁给消费者,其结果是旅游费用整体提价7%以上。

   金融业:信息系统改造工程难度大

  至于金融业的营改增,业内普遍认为,一个最大的挑战是金融业信息系统的改造,因为目前银行等金融机构业务繁多,都是通过信息系统处理。征收增值税后,各金融机构要重新更新系统。

  吴克红举例,我国增值税发票严苛的管制程序对银行现在的运行流程来说,造成的冲击就很大。“现在银行业务几乎全部依赖电脑系统处理,银行可以自制单据,营业税发票管得也比较松,但营改增后,银行要面对的是我国历来管制最为严苛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对这类发票的管理甚至严过央行管人民币,现在税务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中90%都与发票有关。”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间接税主管合伙人胡根荣此前在一次研讨会上还谈到,金融保险业有各种各样的产品,如何构思将增值税套用到每一个产品上,目前还不清楚。比如贷款业务,对利息征不征税?再比如货币兑换,100美元兑换成780港元,汇兑差价或者说增值额在哪里?还有各种更加复杂的金融衍生产品,对其如何征收增值税?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金融业精准的系统改造依赖于税务政策和业务改造的明确,加上系统开发和调试还需要时间,如何确保金融业营改增顺利上线,无疑是一大挑战。

  建筑业房地产业:

  税负增加成焦点

  “财政部门在2011年曾对建筑业测算过,营改增后如果税率定为11%的话,平均可减税负83%,但2012年住建部组织建筑行业企业实际测算的结果是,按照11%的税率,平均增加税负高达93%,即折合相当于营业税税率5.8%,比现行建筑业营业税3%的税率增加了2.8个百分点。为此,各省市建筑业协会纷纷表达建议,要求建筑业营改增试点税率调整为6%。”在谈到建筑业和房地产业营改增问题时,吴克红透露了之前有关各方的分歧。

  据吴克红介绍,对建筑业及房地产业来说,其特殊性在于,仅劳务成本占比就高达30%以上,而这部分人力成本在增值税抵扣链条中不能抵扣。如果执行11%税率,不仅减税成为泡影,还会“吃掉”建筑业的利润。如果建筑公司强势,可以转嫁税负给房企,否则就是亏损、缩减业务甚至是倒闭。此举无疑将冲击4500万人的建筑就业市场、冲击到农民工就业。

  有了解建筑业劳务派遣的人士也向羊城晚报记者反映,如果是11%的税率,这个行业根本就做不下去了。

  房地产业同样面临类似的问题。

  吴克红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房地产业作为80%是终端消费品(住宅)的行业,如果改为11%的增值税率则税负率大幅度提高。如果建筑业增加的税负指望向房企转嫁,那房企的税负又向谁转嫁?结果只能是两个:或者转嫁给消费者(引起房价上涨),或者转嫁不出去,令房企的个位数利润率进一步下降,加速房地产投资的下行趋势。”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营改增后房地产业下行可能带来的影响,无疑成为政府不得不考量的重要因素。

  相关链接

  业内建议:

  稳健推进四大行业营改增

  对于这四大行业的营改增,目前业内呼声较高的建议有:2016年初建筑业先行启动营改增,建筑业增值税税率定为6%。然后,金融业和房地产行业营改增,采用6%征收率简易征收,不抵扣进项,但贷款利息和工、商业房地产允许代开6%增值税发票供下游企业抵扣,以兑现减税承诺,快速应对实体经济下行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