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第三批凭证式国债周四开卖

  • 发布时间:2015-09-08 07:33:32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财政部发布公告,今年第三批凭证式国债将于9月10日至19日发行。受降息等因素影响,本次发行的国债与上月发行的电子式国债相比,年利率略有下降。其中,3年期票面年利率4.25%,5年期票面年利率4.67%。

  从去年11月本轮降息周期启动以来,至今央行已降息5次,国债年利率也随之受影响。8月26日降息前发行的今年第七期和第八期储蓄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5%,5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87%。而即将发行的今年第三批凭证式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4.25%,5年期票面年利率4.67%。3年期和5年期票面年利率分别下降了0.25和0.20个百分点。

  国债的投资期限相对较长,如果有流动性需求要提前兑取,储蓄国债会优于定期存款,因为储蓄国债持有满6个月后,提前兑取可以分档计息,因此提前兑取利息损失会少一些。

  以本期国债为例,投资者提前兑取本期国债按实际持有时间和相对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具体为:从购买之日起,本期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1年按年利率0.99%计息,满1年不满2年按2.72%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3.74%计息;5年期本期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4.26%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4.40%计息。

  本周四开始,购买国债需携带身份证和储蓄卡前往银行柜台办理。需要注意的是,凭证式国债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即如果购买的是3年期的凭证式国债,3年到期后,拿着凭条到银行柜台兑付本金和利息即可。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大额存单、理财产品等的出现,无论收益率还是存款期限分档的灵活性,都比储蓄国债更有优势;而且凭证式国债的购买和兑付都不如电子式国债方便,因此即将发行的凭证式国债销售未必火爆。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高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