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给“四大片区”开出林业扶贫“药方”

  • 发布时间:2015-09-08 07:29:27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精准扶贫,林业发展是重要途径——

  9月2日,凉山州宁南县幸福乡茶岭村外,满山遍野的核桃树上,核桃果外壳已经逐渐泛黄。通过种植核桃,茶岭村农民年均纯收入达到2.6万元,山沟里的贫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翻开“林业地图”,我省扶贫攻坚主战场“四大片区”范围内,现有森林面积1.91亿亩,自然湿地2237万亩,均超过全省总量的一半。唱好林业戏,实现精准扶贫,是不少地区的选择。近日,省林业厅正式发布四川林业扶贫攻坚实施意见,尤其是针对“四大片区”明确了林业扶贫的方向和方式。

  1

  潜力大但问题不少 林业发展缺乏引导

  省林业厅产业处副处长秦茂回忆,在实施意见编制之前,他曾走了一遍“四大片区”,坚定了一个判断:这些地区宜林区域广,核桃、花椒、生态观光旅游等林业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只要引导得当,林业足以担当扶贫攻坚的重任。

  但是,在走访中,问题也逐一显现:“四大片区”发展基础实在太薄弱,规模化水平不高、林业产业结构单一等问题突出。归纳发现,“四大片区”部分贫困村在发展林业产业时,存在着定位不清、选择不当、种植模式滞后、技术匮乏和资金不足的情况。“同时,林业产业发展周期长、见效慢以及一家一户小规模分散种植,也是制约各地林业扶贫的瓶颈。”秦茂说。

  省林科院相关负责人回忆,不少地区急于通过林业产业改变贫困面貌,但在前期的气候土壤分析、选种、产业远景规划以及配套的融资服务等方面没有充足的考量,“很少有地方像茶岭村这样统筹规划,导致效果不好。”

  广元市利州区林业和园林局局长陶传章举例,以现有的技术,核桃从种植开始到挂果,起码需要五年的时间,而要进入丰产期,所需时间要更长。其他如油橄榄、花椒、油茶等从种下到获得收益,也要三五年,“一亩总投入要有三四千才能见到收益,老百姓不一定吃得消,这就要求林权抵押贷款方面改革必须跟得上。”

  2

  找准问题对症下药 开出精准扶贫“药方”

  问题如何解决?为此,我省给“四大片区”开出林业扶贫系列“药方”。

  实现林业精准扶贫的前提是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药方开出,第一即着眼于保护——实施生态固本行动,要求各地严格遵守此前划定的林业生态红线,强化林地、林木资源管理,2020年底,全省8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通过实施天保工程、退耕还林、沙化土地治理等,森林覆盖率提高1.3个百分点。

  第二,是实施产业富民行动。将贫困县纳入全省林业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支持发展木竹原料林、木本油料和特色干果等现代林业产业基地。

  根据方案规划,到2020年,“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将新增林业产业基地558万亩,建成木竹基地800万亩、木本油料基地500万亩、其他特色经济林基地300万亩,届时“四大片区”农民人均林业收入增加至1700元,比2014年底增加600元。

  此外,我省“四大片区”将依托55个森林公园、24个湿地公园、98个自然保护区等特色生态资源,发展森林体验、森林康养等生态旅游产业。为达成目标,我省将在未来五年内对“四大片区”实施资金倾斜,省林业厅预计,2015—2020年,片区内88个贫困县将累计获得林业建设资金170亿元以上,超过全省总额的60%。

  第三剂药则是增加农户劳务收入。发挥生态保护与建设劳动密集型的优势,促进贫困地区农户就近就地就业,增加劳务收入,允许集体林地上的林业重点项目、工程由农户自建。

  第四剂药则着眼于改革。未来五年,我省将在“四大片区”推行以林地经营权流转证、经济林木(果)权证和村级户主担保合作社为主的新型抵押贷款改革,以生态景观评价估值、门票收益、基础设施等抵押物申请生态旅游专项贷款,解决发展资金短缺难题;“四大片区”内的专合社人数达到50户且成立年满一年的,将可以获得财政支持。

  剩下两剂药分别着力于科技智慧扶贫和林区设施强基行动。通过科技智慧扶贫,力争使经济林木良种使用率达到65%,并将在“四大片区”推广50项新技术。在林区设施强基行动中,将加强林区水电路及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逐步实现林区与周边地区公共服务均等化,做好国有林区棚户区(危旧房)建设收尾,让3.4万户职工早日住进好房子。

  3

  借鉴经验摸底调查 确保“药方”精确有效

  为何开出这些“药方”?有无成功经验?

  茶岭村村民黄小明说,16年前,退耕还林刚刚起步之时,不少农户也曾种植核桃,只不过因技术落后、资金短缺,种植缺乏规模效益,“致富树”有名无实。此后,在当地林业局指导下,农户们按照“先沟后坡、先湿后干、先阴后阳、先易后难”的原则,将种植范围确定在1300米至2600米的海拔区域,并采用成本只有栽植树苗六分之一的点播进行种植,种植水平有了很大提升,收入也跟着上来了。随后,当地林权抵押贷款、集体林权改革政策纷纷出台,技术和资金、规模都得以解决。

  不只是种养业,依托林业资源发展旅游业的效果也很明显。

  9月1日下午,广元市朝天区曾家镇曾家村,农户周文博正忙着招呼游客。当地森林覆盖率74%,拥有人工林6万多亩,绝大部分是退耕还林之后,由当地农户一株一株栽植的。如今,当年的树苗已经蔚然成林,阵阵松涛,带来的不仅是神清气爽,还有周边县市区的游客。凭借“林家乐”,周文博每月能有5000多元收入。

  秦茂说,这些成熟的经验证明,林业扶贫的效果毋庸置疑,“但前提是因地制宜,措施得当。”

  此外,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扶贫“药方”侧重区域各有不同,“我们前期摸底时间比较长,因此方案更细。”同时,为了保证政策实施过程中各有侧重,省林业厅明确,9月底之前,88个贫困县所需项目、资金和技术人员,都将全部摸清。在此基础上,我省将尽快编制实施方案,把所有林业扶贫措施和任务逐一落实至县乡,最终明确到个人,“适宜搞种养的就搞种养,适宜搞旅游的就搞旅游。我们细化完任务之后,还要根据各地情况有针对性地派出技术人员提供帮助。总之,不拉下一户一人。”

  □本报记者 王成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