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软博会落幕,“互联网+”话题余音未了

  • 发布时间:2015-09-08 06:33:04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11届软博会日前落下帷幕,共达成签约项目70项,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创下历届软博会之最。展会风光落幕,会里会外热议的话题却余音未了——“互联网”风口,会将制造业吹向何方?传统产业在“互联网+”时代该以何种姿态活下去?

  成果丰硕:

  本届展会签约金额创历届之最

  本届软博会共有2000多位嘉宾莅临展会,32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19个国内省市的代表团参加了各类活动,参展企业总数达1147家,包括多家软件世界500强企业。展会规模达10万平方米,继续保持国内领先。据统计,共有超过10万名观众入场参与各类活动。

  本届展会的交易洽谈成果丰硕。展会首次在现场设立论坛区,请到亚信、富士通南大、韩国贸易振兴社等企业、机构进行技术研讨、项目推介,举办IT及软件新产品发布会、“互联网+”产业项目推介会等,推动产品交流和项目对接。现场组织了2000平方米的新品展示(特卖交易)区,国内外60多家数码产品经销商和厂商发布了200多项IT新产品,现场交易气氛热烈。

  此外,各区、各软件园区和企业积极利用软博会契机,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洽谈,截至目前,已达成签约项目70项,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创下历届软博会之最。这批项目的推进实施,必将进一步增强南京软件产业发展后劲,加速南京由中国软件名城向世界软件名城迈进的步伐。

  本届软博会首次引入伙伴国机制,伙伴国展区——“韩国企业”展区集聚了14家韩国高新技术企业,展示内容涵盖移动互联智慧医疗、芯片研发、信息安全等。首次设立“小微新锐企业”展区,60多家小微企业展示了移动互联网、生活O2O、娱乐游戏等多个领域的创新应用。

  产业趋势:

  工业互联网越来越受关注

  本届软博会以“软件与信息经济”为主题,紧紧围绕“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进行展示。全省10家互联网产业园、12家互联网众创园集中亮相,展示了互联网与三次产业、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与往届展会相比,本届展会工业互联网的展示尤为引人注目。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副院长刘多在软博会“互联网+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上指出,互联网与三大产业的结合,是一种“逆向渗透”,首先与服务业紧密结合,然后逐渐向第二产业制造业、第一产业农业“进军”。目前,与国际上相比,我国消费互联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工业互联网正在崛起,但与德国、美国等工业发达国家尚有一定差距。

  许多企业带来的工业互联网应用,显示了这种崛起的趋势。南瑞、金智等企业展示了智能电网的最新技术和产品;熊猫电子展示了机器人双机联动以及精密加工自动化解决方案;增材制造研究院展示了3D打印设备在文化创意、生物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应用等。

  传统产业未被遗忘:

  “互联网+”开启个性化新时代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指出,中国互联网越来越多地为传统企业服务。消费互联网的成功催生了大量新兴业态,但更要关注“互联网+”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展会专门安排了一场“互联网+时代传统产业新机遇”高峰论坛。与会专家们认为,传统产业在互联网时代要“换个活法”,发展基于网络化的协同制造,以及大规模的个性化定制。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鹏指出,德国的工业4.0已经发展出“定制汽车”。宝马在柏林和莱比锡基地开设客户创新实验室,客户参与设计,满足定制需求。流程再造涉及原材料、生产、售后整个产品周期,对企业要求更高。目前,也已经有一家德国车企即将在中国推出定制汽车。

  其实在国内,传统产业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也在发展。以服装业为例,大杨创世七匹狼乔治白九牧王等公司均于年内推出了自己的服装定制平台,创新模式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上半年这几家公司的股票涨幅均超过200%。

  本报记者 查金忠 肖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