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斯通过促进农业发展创汇潜力巨大

  • 发布时间:2015-09-07 16:01: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近期举行的斯里兰卡经济峰会上,总理拉尼尔表示要实现全年 500亿出口额的目标。截至目前,斯外汇收入额达 110亿美元,要实现全年目标尚需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

  斯农作物种植面积约为 80万公顷,斯外汇收入的 30%来自于农业部门。若提高农业部门生产力,将极大促进外汇收入增长。过去几年,斯农业部门外汇收入不断增加,主要源于出口产品成本的增加。茶叶、橡胶、椰子和香料等农作物出口创汇是该国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出口额从 2010年的 20亿美元增长至 2014年的 28亿美元。但这些农作物的生产量并未相应增加。如 2010年茶叶生产量为 33140万公斤, 2011至 2014年生产量分别为 32750万公斤、 32840万公斤、 34010万公斤和 33810万公斤。 2010至 2014年间,橡胶和椰子产量均有所下降。茶叶、橡胶和椰子平均产量下降的原因主要之一是土地退化。因此,要促进农业发展,实施恰当的土地保护措施十分重要。由于很多树木已老化失去生产力,因此增加再种植率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生产力。此外,有效管理也将提高生产力,进而增加外汇收入,包括更好的施肥、除草和灭虫管理、多元化种植、改进生产方式和提高生产附加值等手段。

  除茶叶、橡胶和椰子外,斯还有大量的其他农作物具有潜在出口价值,如胡椒、肉桂、园艺花卉等。 2013年,香料作物创汇 3.5亿美元。

  斯土地和气候变化较大,拥有 24个农业生态区,每个生态区都有独特的气候和土壤特点,这为种植不同作物提供了条件。在 650万公顷的土地中,有 200万公顷的湿地,其中 75%均种植了农作物,但大多数因土地退化而生产力较低。在 450万公顷的干旱地区中,仅有 200公顷的土地得到有效利用。因此,在干旱地区存在大面积的潜在可耕种土地。这些区域的大多数土壤比湿地的土壤相对肥沃。旱季降水不足是作物在干旱地区生长的主要限制因素之一,因此良好的供水管理将减少这一限制。目前,马哈威利、基林迪欧亚( Kirindioya)、木图卡恩迪亚 (Muthukandiya)和伊恩吉尼米提亚 (Inginimitiya)等主要灌溉项目已为干旱地区的 20万公顷土地提供了灌溉需求,还有大量的小灌溉工程也将为这些区域提供条件。因此,斯提高农作物生产水平具有巨大潜力。

  此外,农产品加工业在创汇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斯农产品加工业仅涉及橡胶、椰子和部分水果等少量农作物。木薯、园艺花卉、草药、甘蔗、竹子、向日葵、蓖麻、阿育吠陀草药等作物均有潜在加工价值,但目前尚未通过加工发展成任何明显商业价值的市场需求,既无明显的品种改良,也无相关的加工技术和市场信息。因此,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既会为出口创收提供新渠道,又会对经济发展、为农村地区创造就业提供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