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领跌期指缩量 尾盘跳水3000点承压

  • 发布时间:2015-09-07 15: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现货与期货市场共振,多空鏖战成交萎缩,沪指收报3080.42点跌幅2.52%

  周一(9月7日)A股现货与股指期货市场均走出了冲高回落的震荡行情。早盘沪深两市平淡开盘后直线拉升,沪指涨逾一度逼近2%,创业板指涨逾5%。股指期货方面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三个品种全部合约均大涨,其中中证500主要合约均涨停,现货与期货市场贴水收窄。随后两个市场均有所回落,沪指午后翻绿跌逾2%,银行为首的权重股集体走弱。期货市场各品种合约涨幅呈收窄之势。

  截至收盘,沪指报3080.42点,下跌79.75点,跌幅2.52%;深成指报9991.76点,下跌63.04点,跌幅0.63%;中小板指报6787.74点,下跌62.20点,跌幅0.91%;创业板指报1893.52点,上涨38.49点,涨幅2.07%。

  沪市成交3026.90亿元,深市成交2999.45亿元,两市合计成交6026.3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7487.63亿元有所缩量。

  盘面上,四成飘红。计算机、商业贸易、传媒维持小幅上涨。银行、国防军工、建筑装饰领跌。银行股砸盘领跌,板块内个股悉数飘墨。交通银行跌停,上一交易日涨停的工商银行今日跌幅逾9%。题材概念方面,九成飘红。移动支付指数、智能交通指数、大数据指数领涨。沪股通50指数、航母指数、大央企重组指数领跌。

  开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杨海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认为,银行股今日走低,是正常的脉冲式波动状态。现在银行股估值确实很低,类似于建行这样的个股破净,较高的股息率和分红而非高额利润会吸引很多机构资金。“但机构也不可能长期购买银行股。机构资金购买时,银行板块就出现短期上涨,这是一个脉冲式波动状态。阅兵式之前也不排除有国家队买入。今日回落,是一个上升以后的自然回落”。

  阅兵假前,中金所再度出手管控股指期货,明确表示自9月7日起,单个产品、单日开仓超过10手即构成“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并提高了非套保保证金和平仓手续费。9月7日当天股指期货成交量锐减。

  “中金所限制股指期货交易,采取了壮士断腕的策略。”杨海指出,由于舆论把股指期货定位为大跌的罪魁祸首,股指期货交易存续与否的问题处于风口浪尖,股指期货交易面临巨大压力。对股指期货祭出杀手锏,也是中金所的无奈之举,现在整个期指市场近于残废,其存在的真实意义已经不明显。期指交易活跃度下降后,盘面交易将更加复杂化,更难以操作,交易量已经极度萎缩。

  杨海认为,市场要重新树立信心还需要时日。长期来看,股指期货交易下降可能有维稳作用,但维稳最重要还是需要基本面利好支撑,而这些利好目前是不存在的。这次下跌,杠杆是罪魁祸首,加杠杆和去杠杆都太猛,管理层目前不会希望再看到放杠杆的情况,没有杠杆就没有泡沫,要形成慢牛很难。

  监管层呵护市场态度明显。9月6日深夜,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答新华社记者问称,目前股市泡沫和风险已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市场交易基本正常,流动性较为充裕,市场内在稳定性增强。下一步,要把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将研究制定实施指数熔断机制方案,严格管理和限制程序化交易,抑制股指期货过度投机,规范股票融资业务。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也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趋于稳定,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尽管金融市场出现波动,中国政府深化改革的决心并未改变。

  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表示,结合近期监管层的态度与举措,救市已经从治标到了标本兼治的新阶段。现在市场并不缺钱,缺的是信心。而近期监管层工作重心从托指数到完善证券市场基本制度的转变可能成为重振投资者信心的起点。

  李少君认为,前期政策层意图托指数、限制空单阶段,市场缺乏展开持续稳健反弹的基础:一是股灾发生的根源——证券市场基本制度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二是股灾导致投资者对改革转型预期回落,市场处于真空期,缺乏明确投资主线;三是估值自然修复尚未完成,A股仍不便宜。

  李少君指出,救市从治“标”到“标本兼治”,有望解决上面提出的第一个问题;从730政治局会议到828国务院专题会,稳增长逻辑在逐渐证真,稳增长有潜力成为下阶段市场投资主线,这就解决了上面的第二个问题;如果稳增长效果最终显现,企业盈利改善,那么估值看上去就会相对便宜,这就解决了上面第三个问题。

  李少君称,解决了上面三个问题,在流动性环境相对充裕、国际金融局势稳定的前提下,市场就有了反转的初步基础。反转的时点和高度还要看市场走出“政策温室”和证券市场基本制度完善的节奏,以及稳增长具体方向、规模和效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