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汽车直营模式带来颠覆性“拥有体验”

  • 发布时间:2015-09-07 09:00: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传统汽车营销渠道都是通过4S店或经销商。不少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都担心销售人员不诚实、价格不够实在、售后服务繁琐不便等问题。而特斯拉采用的是体验店与网络直销两种渠道,为消费者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服务体验

  自2014年进入中国以来,特斯拉以豪华、智能、安全的纯电动汽车以及“颠覆性汽车拥有体验”刷新了人们对汽车的认知以及对拥有汽车的认知,成为了热销、紧俏的豪华汽车品牌。

  在互联网时代,特斯拉不仅完美实现了产品上的车联网技术,在经营模式上也创新地采用了互联网思维的直营模式。另外,配合免费的超级充电网络、OTA空中升级技术、远程诊断等创新服务,特斯拉为车主提供了“颠覆性汽车拥有体验”。

  “经销商的敌人,消费者的福音”

  创立之初,特斯拉就采用“电商+实体体验中心”的直营模式,让消费者体验购买过程中的完全透明和自主。特斯拉深知,在购买传统燃油车时,消费者常常遭受不公平的待遇,国外和国内价格悬殊,不同经销商价格有所区别。而在养护和维修传统燃油车时,动辄上千的零件更换费用,动辄上万的保养费用,消费者毫无质疑和选择的余地。

  正因如此,特斯拉放弃了能够快速打开渠道的高效分销模式,而是另辟蹊径坚持直营模式。对此,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曾回应说:“特斯拉做网络直营是要确保所有的客户从开始到最后都有全链条的最佳体验。投资人希望在中国卖高一点,很多汽车厂商都这么干,但我认为不能欺骗消费者。”采用直营模式最先受益的就是消费者,省去了渠道成本,让利给价格上的实惠。不仅如此,直营模式带给消费者的还有实实在在的服务和便利。

  传统汽车营销渠道都是通过4S店或经销商。不少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都担心销售人员不诚实、价格不够实在、售后服务繁琐不便等问题。而特斯拉采用的是体验店与网络直销两种渠道,通过为消费者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服务体验,之间避免了上述问题。特斯拉开的是“体验中心”而非“销售店”,其主要诉求是通过车身构造展示、互动触摸屏和亲身试驾等方式让消费者自主、透明的了解最先进的纯电动智能汽车和其所能带来的“极致汽车拥有体验”。特斯拉体验中心的“产品专员”和顾问的首要任务是用耐心的讲解和答疑让消费者亲身感知到技术与创新的美好,向人们普及介绍最先进的纯电动智能汽车和新的汽车消费和拥有理念。

  体验中心来“袭”

  特斯拉在全球都采用直营模式,这些直营店面不仅能够为用户提供集试驾、订车、交付及售后于一体的完整服务,同时兼顾传播新能源汽车先进理念、收集用户反馈等多重作用。

  进入中国以来,短短一年多时间,特斯拉已经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成都、西安6个城市都建立了10多个特斯拉服务和体验中心,服务范围已覆盖至华北、华东、华南、华西等全国性区域。未来,特斯拉还将在各大主要城市建设更多的体验中心。

  直营模式和口碑营销一直是特斯拉所推崇的。为此,特斯拉推出了车主引荐奖励计划。凡10月31日前通过老客户提供的推荐链接订购全新Model S的客户均可享受8000元的购车奖励。而老客户也将获得8000元的引荐奖励,该奖励可用于购买ModelS新车、支付维修保养或购买附件。每位车主仅可从引荐并成功订购的前10个新订单获得引荐奖励。

  特斯拉为消费者提供的“福利”不只这些。顾客在购买全新特斯拉电动汽车时,可以使用其当前拥有的各类乘用车(机动车)进行置换(不包括二手Model S),并可全程享受特斯拉及其合作伙伴提供的车价预估、车辆检测、在线竞价、车辆过户等一站式服务。特斯拉不会直接收购客户的现有车辆进行二次销售以谋取中间利益,而是通过公平、透明地与多家全国性的竞价平台进行合作,为顾客带来更加优质、便捷的置换服务体验。

  颠覆性汽车拥有体验

  最近,在福布斯刚刚公布的2015年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榜中特斯拉位居榜首。特斯拉一直以来都被誉为汽车界、新能源界的“颠覆者”,而福布斯在对特斯拉进行评估的时候,在充足数据的基础上又为特斯拉贴上了“颠覆式创新”的标签。诚然,特斯拉打破了传统汽车的“一锤子买卖”,将每一位车主的汽车拥有体验放到核心位置。

  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朱晓彤在今年年初首次提出特斯拉中国2015战略时,就将“提升客户体验、加强车主互动”作为一条重要的核心思想。他说,“汽车拥有体验”就是时间和金钱的无休止投入:保养、维修、预约、请假、排队等候,更为重要的是,在此过程中,消费者完全被动,消耗着自己的精力和金钱,却无法说“不”。

  特斯拉还是一家年轻的创业公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路上的一些小波折并不会阻拦特斯拉前进的步伐。极具科技感的智能电动车、创新的直营模式、颠覆性的汽车拥有体验,都是特斯拉所坚持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