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正式起诉英“魔鬼交易员”

  • 发布时间:2015-09-07 08:07: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电美国芝加哥一个大陪审团决定,对涉嫌操纵市场、导致美国股市“闪电崩盘”的英国期货交易员纳温德·辛格·萨劳提起正式指控。

  根据美国执法部门调查,现年36岁的独立交易员萨劳在程序员帮助下自创了一个交易系统,能够在波动较大的市场通过做空牟利,利用家用电脑对美股股指期货下巨额卖单,但确保瞬间实现撤单,以保证这些卖单不会成交,却能对交易价格构成实时抛压。这种实质上的虚假合约单在金融市场制造了恐慌并引发股市动荡,萨劳则可以在暴跌的低点购进“便宜”期货合约,待股指回升后抛售,兑现收益。

  2010年5月6日,道琼斯指数在20多分钟内暴跌约1000点,其中最剧烈的600点下跌发生在5分钟内,之后指数又大幅回升。这一交易日也创下美国股市有史以来最大单日盘中跌幅,堪称华尔街历史上波动最为剧烈的20分钟。美国司法部估计,萨劳在美股“闪电崩盘”这一天盈利近百万美元,而在2010年至2014年期间,他通过交易美股标普500指数期货合约总共盈利4000万美元。

  在3日公开的法院文件中,大陪审团对萨劳提出22项指控,分别为一项电信欺诈、10项大宗商品欺诈、10项大宗商品市场操纵行为以及一项欺骗行为指控。

  指控书称,萨劳不断阻挠金融监管方的调查,声称自己只是一个交易“快枪手”,并不依赖电脑程序,否认自己违法,执意继续程序化做空投机行为。

  然而,起诉书中列举的一封电子邮件显示,萨劳曾对协助开发交易系统的程序员抱怨,称“我需要知道你能否做到我期望的程度,因为现在我下的虚假抛单总是成交,这让我损失不少钱”。

  萨劳今年4月被英国警方逮捕,面临引渡至美国受审的境地。遭拘留4个月后,他于8月14日获得保释。

  萨劳的律师8月28日向法院提出申请,希望延后引渡听证,以有更充足的时间准备包括专家意见在内的证据,以澄清萨劳的行为没有违法。

  法院法官驳回了这一请求,认为专家意见等与萨劳自己所做的事情没有相关性。

  美国媒体报道,如果获得引渡并被裁定罪名成立,萨劳将因22项指控在美国面临合计最高380年监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