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论:宽松加码治愈不了欧洲经济疲软

  • 发布时间:2015-09-07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3日,在阅兵休市中暂缓了情绪的中国市场的投资者突然接收到这样一则消息: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基(Mario)在法兰克福宣布,在资产购买计划(量化宽松)中,将欧元系统持有一只公共债券占其发行总额的比例上限由25%上调至33%,该计划将持续至2016年9月底,必要时可调整QE规模和时限。

  尽管只字未提出改变现有量化宽松的规模和路径,但是“随时准备扩大刺激”丑话在前,其实已经向世界扔出德拉基式的“放水”药方,令市场对欧洲央行进一步QE的预期快速升温,当日,欧元兑美元就下跌近1%。

  宽松再加码是欧洲在经济复苏乏力长期不治而又无计可施后扔出的“惯性”笨招。受到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及国际油价疲弱影响,欧元区增长和通胀的下行风险重新抬头,金融和商品市场波动剧烈,因此下调未来三年增长和通胀预期,实施更多的QE从而抵抗通胀前景的下行,的确有点“不得已而为之”。

  但是,这种“不得已”的宽松再加码从根本上难以治愈欧洲经济的疲软之症。我们不妨先从欧央行此次增加单一证券上限的措辞观察,如果经济增长和CPI前景进一步弱化,那么对于上调资产购买计划规模、将其延长至2016年9月后会“毫不犹豫”,必要时动用授权范围内“所有工具”。 这种“自我壮胆”的表述仅仅暗示欧洲央行扩大QE的意愿,在全球市场持续动荡、欧元区通胀回升目标达成遇阻的背景下,欧洲央行宽松加码必然有一个严峻的限度,全球经济发展的互相依存和掣肘也不能让德拉基弄成“水淹欧洲,浪打全球”的糟糕局面。

  我们不妨再回头反观下今年3月,欧洲央行启动了总规模约为1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措施,在至少为期一年半的时间里每月购买600亿欧元的债券,以增加市场流动性,帮助提振经济。那么,如果欧央行再势如破竹,对QE再加码,同样的月度叠加了“双份”的放量,对于欧洲经济本身的秩序也会是一种伤害。

  实际上,德拉基打开欧洲央行扩QE之门已经处于药理适当的状态,对欧洲经济的低速复苏正在发挥药效功能。欧洲央行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经历了长期的萎缩之后,私营商业和家庭领域的贷款规模增长开始加速,7月出现同比1%的增长,高于6月0.6%的涨幅;欧元区整体的货币供应7月同比增长5.3%,高于6月4.9%的涨幅。这显示出欧洲央行QE计划在增加信贷供应和刺激信贷增长方面取得成效。

  也许正因为这种可以看得见的功效,才让德拉基对QE情有独钟。即使金融市场的大幅度动荡不会持续,欧洲央行也具有其他延长QE的理由。近期本已维持在低位的国际油价再次大幅下滑,这显示出欧洲央行可能不得不再次下调通胀预期,欧洲央行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观察低油价对于总体通胀水平的影响,以及核心通胀率的变化趋势。那么,宽松加码在目前欧元升值将会令欧洲央行维持或者增加政策支持的压力增加的背景下,欧洲央行似乎真的应该首先弄清近期的波动是长期趋势的开始抑或只是暂时性现象,未对欧洲央行监管的银行带来金融稳定性问题,面对未来几个月欧洲可能出现负通胀率,确保通胀朝着略低于2%的目标回升,仅仅靠加码宽松恐怕不是好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