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俄首笔同业间银团拆借成功签约

  • 发布时间:2015-09-07 06:33:3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倪伟龄报道:日前,国内首笔中俄同业间银团拆借签约仪式在哈尔滨成功举行。签约仪式上,哈尔滨银行、包商银行以及内蒙古银行作为银团成员行,共同向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拆借10亿元人民币。

  中俄同业间银团拆借为中俄金融合作领域的创新业务,也是首笔以银团形式开展的多边业务合作。借款人俄罗斯储蓄银行为俄罗斯最大国有银行,持有俄罗斯银行系统近百分之三十的资产,拥有覆盖全俄的最广泛的银行分支网络,是俄罗斯国内经济的主要贷款提供者,并在存款市场占有非常大的比重。此次哈尔滨银行接受储蓄银行委托并邀请包商银行及内蒙古银行,共同参与俄储蓄银行同业间银团拆借业务合作。中俄同业间银团拆借业务的成功开展,是中国城市商业银行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建立中蒙俄经济走廊,建立中俄金融通道的重要举措,对加深两国金融间的合作以及贸易往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哈尔滨银行是中国最早开办对俄业务的城市商业银行,该行专门组建对俄金融事业部,在卢布做市、现钞兑换、同业合作、跨境融资等对俄金融领域均取得重大突破;此前成功与俄罗斯资产排名前十的银行签署多领域合作协议,分别两次对俄同业拆出余额为15亿元人民币,实质性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促进中俄两国间贸易及投融资的便利化。

  哈尔滨银行对俄金融事业部总裁周杰表示,中俄银行间首笔银团拆借签约意义十分重大。俄方已表态要把拆借到的资金主要用于对华贸易、主要投放到远东地区的客户和机构。因此这项合作必然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对俄经济贸易起到积极的支撑和助推作用。此前,哈尔滨银行先后实现对俄罗斯银行的结算清算、贸易融资、外汇交易、本外币跨境运输,直至如今推进银团拆借业务,这是中俄金融机构合作的一次重大突破,对未来进一步建设“中俄跨境金融合作联盟”,为中小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提供对俄交易合作平台意义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