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研究制定实施指数熔断机制

  • 发布时间:2015-09-07 01:33:2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行行长、证监会负责人就股市表态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在日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周小川表示,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趋于稳定,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场可望更为稳定。而昨天晚间,证监会负责人也以答新华社记者问的形式发表谈话,表示目前股市泡沫和风险已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

  “股市调整以来,杠杆率已明显下降,对实体经济也未产生显著影响。”周小川表示,今年6月中旬以前,中国股市泡沫不断积累。3月至6月,上证综指上涨了70%。在这一过程中,出现了投资者杠杆率快速上升等问题,存在风险隐患。6月中旬以来,中国股市发生了三轮调整,其中前两轮调整未有国际影响,8月下旬的第三轮调整产生了一些全球性影响。

  周小川介绍,为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多个途径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中国政府的措施避免了股市断崖式下滑和系统性风险的发生。

  昨日晚间,证监会负责人表示,要把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和建设市场有机结合起来。该负责人称,目前股市泡沫和风险已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今后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证金公司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

  对于人民币汇率,周小川表示,受前期美元走强和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普遍贬值影响,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偏强,同时由于金融市场有所动荡、近期市场注入流动性较多等原因,改革后人民币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贬值。“鉴于金融市场的相互影响,中国人民银行于今年8月11日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进行了改革,加大了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这是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步骤。”周小川说。

  数据显示,在8月11日至13日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出现了近3000个基点的大幅调整,市场一度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会出现大幅贬值。不过,在8月末9月初,人民币汇率回归较为均衡的状态,并对美元汇率出现了小幅升值走势。

  周小川在会上再次强调,中国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对外贸易仍然保持较大顺差,人民币并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

  ■关键词·指数熔断机制

  证监会表示,将研究制定实施指数“熔断机制”。即在股票交易中,当价格波幅触及所规定的水平时,交易随之停止一段时间的机制。“熔断机制”一般用在股票交易或股指期货交易中。美国的“熔断机制”为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5%,暂时停盘15分钟;当暴跌20%时,关闭股市1天。

  我国在最初股指期货设计中,除实施涨跌停板制度外,也曾考虑引入“熔断机制”,即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的熔断价格为前一交易日结算价的正负6%,但最终并未实施。分析人士表示,引入熔断机制,主要是为了控制风险和减少市场波动,可以起到冷静市场情绪和平衡市场指令的作用。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证监会四大举措稳定股市

  证监会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把稳定市场,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首要任务,把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抓紧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要从中国实际出发,借鉴境外成熟市场经验,研究市场顶层设计,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完善市场结构,培育发展机构投资者,实施鼓励长期投资政策。

  第二,有序推进市场改革开放,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取向,积极稳妥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着力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快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市场化改革,规范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股份转售制度,推进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上市公司分红制度,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

  第三,弥补监管漏洞,完善市场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实施指数熔断机制方案,严格管理和限制程序化交易,抑制股指期货过度投机,规范股票融资业务。规范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的业务活动,完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

  第四,夯实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各类账户和信息系统的管理,加大数据整合与共享,建立健全风险预警体系和跨市场实时监控体系。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